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楼市调控初见成效 楼价微跌按息见涨

中国新闻网  2013-03-11 10:55

[摘要] 香港楼市调控政策推出至今已两周,有开发商主动减价11%“清货”,最新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升幅放缓,港岛区更是按周微跌0.8%,调控措施已初见成效。市场预计,一手新盘开价将趋向谨慎,同比降幅最多或达10%。

香港楼市调控政策推出至今已两周,有开发商主动减价11%“清货”,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升幅放缓,港岛区更是按周微跌0.8%,调控措施已初见成效。市场预计,一手新盘开价将趋向谨慎,同比降幅或达10%。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指出,2月23日双倍印花税生效以来,二手买卖成交量急跌,市场观望气氛浓厚。7日,长实率先减价促销,中原料二手楼价受压,预期从第二季起,楼价将会出现调整。

长实劈价或引减价潮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多年来罕见地减价逾一成销售“一号西九龙”剩余20个尾货单位。除楼价优惠外,长实还因应政府“新辣招”,给予换楼客3.75%的印花税津贴。

据长实执行董事赵国雄介绍,既然当局希望楼价稳定,公司愿意带头减价以支持政府施政。他坦言,政府出招后市场成交以低价楼为主,中高档住宅成交颇受打击,因此决定提供折让吸引买家入市。今年余下的新盘也会提供适当优惠。

赵强调,长远仍对楼市有信心,但不排除市场短期或出现减价潮。新鸿基地产、信和置业和新世界发展均不予评论,表示会按既定部署售楼。

据美银美林大中华区房地产研究部主管魏志鸿表示,市场在政府连续出招后即时冷却是不争的事实,部份开发商不得不选择减价来加速“尾货清仓”。至于全新一手楼,料开价会更加贴近同区二手楼价,同比平均降幅或接近5-10%,长实补贴双倍印花税的的做法或引来效仿,进一步吸收二手市场购买力。

银行暗示加息按揭成本升

就在开发商密谋减价的同时,本地银行由于金管局采用新的风险加权标准,多家大行均暗示按揭成本有上升的压力。

此外,渣打香港行政总裁洪丕正在业绩会上表示,金管局将按揭风险资产加权比例的下限由10%提高至15%,使得银行提供按揭的成本增加20至25个基准点,最终会导致楼按息率上升,惟目前尚未决定加息。汇丰表示,相关变动适用于新造按揭业务,短期影响有限,但银行的资本成本上升,不排除短期内出现同业调升按息。恒生银行则认为,成本变化未来会逐步在利率变化上反应。

而中原按揭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楼价若继续过快上升,即意味着下跌风险增加,银行为了对冲借贷风险,可能会顺势加息。她预料,加息周期将由中银香港、汇丰等龙头大行掀起。

魏志鸿总结,尽管加息幅度不大,但市场预期因此改变。一旦进入加息周期,加上一手新盘开价渐趋谨慎,香港楼价很难再往上攀升,当局可实现调控的目标,未来不需要再出手打压楼市,政策明朗化有利于市场平稳过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