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多地公积金贷款收紧 楼市调控预期下再出配套政策

财经网   2013-03-10 08:27

[摘要] 公积金 贷款,东莞近日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被冠以“史上最严”,其要求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金额不高于账户余额的8倍,以东莞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46万为例,按照2012年东莞人均年缴存金额8011元计算,单人需要缴存7年以上,才能用足额度

 

东莞近日出台公积金贷款新政,被冠以“史上最严”,其要求购房者申请公积金贷款金额不高于账户余额的8倍,以东莞公积金贷款额度46万为例,按照2012年东莞人均年缴存金额8011元计算,单人需要缴存7年以上,才能用足额度。由此看来,东莞公积金政策的出台,增加了购房者的资金使用成本,延后了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对抑制房地产需求有一定的作用。

东莞并非个案,多城市收紧公积金贷款

东莞公积金政策并非个案,目前同时出台公积金贷款方案调整的地方还包括:武汉、长沙、金华、昆山等城市。其中出台政策相对严厉的为武汉和长沙。武汉在这次公积金调整中,新增了公积金缴存时间及账户余额系数的标准,要同时参照缴存时间和缴存余额综合确定额度。单身职工由于其计算基数只算个人余额,按照武汉人均缴存公积金795元计算,至少要缴存3年才能贷款60万元,若突击补缴无法获得贷款资格。同时,半年内过户两次以上的房子,需在“两证”满6个月后才能办理提取。从武汉的政策看,虽然在抑制贷款人申请贷款时间上,没有东莞来得严厉,但是在抑制房屋流动及过度投机上,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即“两证”满6个月后才能办理提取。总体而言,武汉的调控政策略弱于东莞。而另一城市长沙出台的新规定,提高了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的缴存年限、抬高了购买二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并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昆山也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期限进行上调,金华则调低公积金贷款额。

从各地的调控政策看,其共性在于限制购房者获得廉价资金的机会,以期提高购房者的资金成本,进而减少购房需求。除此之外,包括参照缴存时间、贷款金额不得高于账户余额8倍等政策,也在一定程度上,延后了购房者的购房时间,起到了延后投资的作用。

公积金贷款收紧--大背景下的配套政策

今年是政府权力的交接年,而控制房价又是新旧两届政府聚焦的重点,两会期间关注民生,房价的问题尤为敏感。楼市的持续回暖,招致了“国五条”新一轮调控的不期而至,只要大环境未变,房价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类似于公积金贷款、限购、提高贷款利率等政策就不会停止。而此次各地的公积金贷款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各地政府向外界表示响应中央控制房价的举措。

另一方面看,公积金贷款的松紧也直接与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富余情况挂钩,近期楼市成交活跃,必然会出现公积金贷款申请量过大、供不应求的现象。由此导致的公积金贷款从紧,也就顺理成章了。

总而言之,公积金贷款的政策一方面是“从紧”大环境下的辅助配套,是地方政府响应中央号召的举措,另一方面,也是部分地区公积金管理中心资金紧张的内生性需求。但无论如何,政策本身都向市场传导出楼市从紧的信号。

 

(编辑:吕强)关键字: 公积金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