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王石潘石屹任志强等地产大佬吐槽新国五条

赢商网  2013-03-07 16:02

[摘要] “我个人认为本次的‘国五条’没有新的东西,主要在于强调之前的政策。”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他认为,这项政策或许可以看做房地产调控的阶段性“总结”,在此之后,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还将持续。“有关‘国五条’的细则可能不会出现了”。

胡葆森:“国五条”没有新东西

“我个人认为本次的‘国五条’没有新的东西,主要在于强调之前的政策。”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的人大代表、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说。他认为,这项政策或许可以看做房地产调控的阶段性“总结”,在此之后,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还将持续。“有关‘国五条’的细则可能不会出现了”。

胡葆森在评价这10年来的调控政策时说:“这些年的房地产调控收到了预期的效果。限购和限贷等措施力度到位,房价过快上涨的局面得到了有效抑制。同时由于保障性住房的大面积开工建设,市场供给结构出现明显的改变。这会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根本作用。”——摘自《中国经济周刊》

任志强:新政会更好吗?

新政年年出,都自称效果良好。为啥市场不听话呢?好又何需再出新政?每政之后都争议颇多?为啥喊了多年却建立不了长效机制?为啥不能立法解决?到底要不要建立市场经济?每年都问的这些问题,却十年已过未见答案。十八大要求市场化,二中全会要减少微观干预。看来都是虚晃一枪?新政会更好吗?——摘自任志强微博

每年3月的“两会”,总有若干个经济话题是绕不开去,今年国务院出台房地产调控的新政“国五条”细则,便是其中备受关注的一个。

“不可能每一个政策出台都让所有人都满意、受益……这个政策什么时候出,都会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遭遇媒体围追堵截时表示,“国五条”刚出台,要先看看市场的反应再说,政策不可能让十三亿人都满意,只能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符合长远利益。这是来自官方的声音。

那么对此话题,处于线的地产大佬们如何看待与解读“国五条”呢?中国企业家网现将大佬们的观点整理如下:

富力地产总裁张力:新“国五条”并不利好地产公司

作为开发商,并不希望房价增长过快,更希望市场平稳,大起大落造成的影响会很大;新政对目前房价会起到抑制作用,但不会对销售量造成大的影响;新政存在一刀切问题,房地产区域性很强,很多二三线城市房价根本不高,根本没有调的必要。

现在房地产成本上升很快,钢材、水泥等建材上涨,一般房产,外电外水等成本加起来要到三千五、六,再加上财务成本,做得比较好的工程,成本会达到4000块。依此推算,买到4500到5000的房,在中国是最合理的、的。

王石:希望高层拥有足够的智慧应对这个问题

“是的。上海普通居民买房需要支付的房款可能是其年薪的45倍以上。”近日王石接受CBS采访时,针对“中国的房价是否过高?”一问,王石给的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中国地产市场目前是否存在泡沫?王石说:“是的,当然。我认为高层拥有足够的智慧应对这个问题。我希望!”

潘石屹: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个人微博就国五条细则发文称,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起征;同时,要让小产权房和违法建筑尽快“转正”,让其为征收房产税打好基础。

潘石屹在微博中指出,目前中国的人均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35平方米,总量已不缺。他还透露,目前开发商手中囤有非常多的土地,土地储备在一亿平方米的开发商就至少两家,在5000万以上则比比皆是。因此,他分析称,在正常的市场中,根本不用担心房价上涨。

为此,潘石屹在微博中公开呼吁房产税应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他说:“一些人买了很多房子空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持有这些房子没有成本,又能坐等。而一些年轻人没有房子住,怨声较大;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放大,房价就自然下降。”

刘晓光:新政再次强力干预市场

政府通过“国五条”再一次强力干预市场,我们应从中梳理出政府关于房地产的政策逻辑:一是房产的功能定位仅限于消费,商品住房的投资行为将不断被抑制;二是在“后土地财政”时代,房产相关税种全面开征并成为税收支柱的可能性极大;三是将房价设定红线指标,通过严格的治标手段逐步向治本制度过渡。

加快土地出让制度改革,确保充分土地供应,才是治理房价问题的良策。前两个月,十大重点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一倍,其中北京土地出让金收入将近500亿,超过了2012年全年的七成,显示出政府出让土地的积极态度。土地出让增加,将在未来带来更多的住房入市,有助于改善供求关系和房价预期。——摘自刘晓光微博

郁亮:新“国五条”都在万科预计之内

对于刚出台的“新国五条”,郁亮认为,中央政府再次重申调控长期性的决心,这些都在万科预计之内。房地产调控是长期性任务,调控的目标是使行业有健康发展的可能性,让更多的普通人能有房住,所以面对国五条,万科的策略不会变,将以普通住宅为主。

对于今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郁亮则认为,从目前一线城市存货情况来看,房价并不具备大涨的可能性。个别城市房价复苏的行为,万科密切关注就可以,不会特别在意。

对于房产税试点扩大对房地产行业会带来的影响,郁亮认为,房产税对市场的影响还不是主要的,但对调控有帮助,但还要看房产税的扩大怎么实行。——摘自《羊城晚报》

陈劲松:如还不行,那么更严的是直接抓人了

国五条细化文件来得很及时,很全面!正所谓没有最全、最严,只有更全、更严。也就是说:如果此细化文件出台,房价还猛升,还有更严的储备着;如还不行,那么更严的是直接抓人了。2013年是政策过渡年。是治标向治本方向的过渡,这期间不论多长时间,宁可在市场低迷中向上走;而不愿从高潮往下走。——摘自陈劲松微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