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拟禁经适房私自买卖 纳官办中介管理

新京报  2013-02-13 08:27

[摘要] 针对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秦凤权“各类保障房禁止上市”的建议,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即禁止经适房自由上市交易,确需出售的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北京拟禁经适房私自买卖 纳官办中介管理

针对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秦凤权“各类保障房禁止上市”的建议,市住建委日前表示,北京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即禁止经适房自由上市交易,确需出售的由政府指定机构或符合保障房申请条件的家庭回购。

同时,保障房再上市交易有望纳入二手房交易“官办平台”。

代表建议

切断投机获利的可能

秦凤权代表提出,为保障老百姓安居乐业,政府大力推进各类保障房项目。但在保障房分配管理政策层面上存在缺失,只有准入机制,没有退出机制,使保障房成为一些人钻政策漏洞、投机获利的工具。她建议,保障房分配管理政策中,增加“禁止上市,国家按原价收回”的条款,这样可以从根源上切断投机获利的可能。

举措1

拟推行经适房封闭运行

对此,市住建委表示,北京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拟逐步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

市住保部门目前正在研究经适房封闭运行政策。根据政策设想,今后再组织配售的经适房,产权人不得按市场价格上市出售。确需出售的,只能出售给符合条件家庭或政府指定机构;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所有证未满五年的,按照原价出售;满五年的,按原购房价格并考虑同期存款利率和折旧等因素确定。由政府指定机构回购的房源不改变房屋性质,优先向轮候家庭配租。

不过市住建委表示,但这一政策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如果出台也会提前进行告知。所以老经适房业主不必担心。

举措2

保障房交易拟统一管理

同时,为了进一步规范保障房再上市交易的管理,北京还拟将保障房再上市纳入市级二手房交易管理平台。

2011年,市住建委在海淀区试点推出了二手房交易的“官办”平台,今年试点区县将增至10个左右。通过这个服务平台,政府部门无偿提供二手房房源核验服务,在平台上公布的房源,都将先在区县房管部门进行房源核验,确保房源真实。同时,平台还提供整个交易流程的服务。

据介绍,市政府已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将存量商品房、保障房交易统一纳入平台管理。初步想法是先将已购经适房和限价房再上市买卖纳入存量房平台,以加强保障房后期的监督管理。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将公租房换租管理、限价房出租管理、经适房转商品房后的出租出售管理、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出租出售管理纳入该平台。

延伸阅读:买经适房首付可用公积金 签购房合同后可申请

2月4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对取得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已签订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合同,尚未交付购房首付款的,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具体办理流程将于近日在官方网站(www.qdgjj.com)公布。

之前购买经适房的很多家庭都面临贷款难的问题。因为根据要求,贷款申请人的家庭月收入一般要求是月供的两倍或以上。举个例子,月供如果是1500元,月收入必须在3000元以上。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的家庭,很多不符合银行的放贷要求。

而如今,贷款难问题有了实质性进展。2月4日,记者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对取得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资格,已签订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合同,尚未交付购房首付款的,可申请提取本人及其配偶住房公积金支付首付款,提取金额不得超过购房合同约定的首付款应付金额。可予提取的住房公积金,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转账方式直接划入售房单位收款账户。具体办理流程,将于近日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www.qdgjj.com)公布。对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已交付购房首付款或全额付款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时,应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全额发票原件或提供购房合同原件和契税完税凭证原件;已办妥房屋产权证的,应提供房屋产权证原件,办理提取手续。

另外,2月1日起,对符合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申购条件,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于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由购房职工在选房签订认购协议时,向售房单位提出使用住房公积金交购房首付款的申请,由售房单位按约定程序为购房职工办理提取手续。另外,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购房职工如需提取住房公积金交首付款,要在选房签订认购协议前,到就近的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管理处打印提取人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明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