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镇化不能一业兴市 山东将每年投10亿打造标杆

——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5名委员建言城镇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8 09:46

[摘要] 1月27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就“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城镇化”问题在山东政协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五位省政协委员为城镇化建设建言献策。

1月27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就“积极稳妥推进我省城镇化”问题在山东政协大厦举行记者招待会。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五位省政协委员为城镇化建设建言献策。

每年投10亿打造标杆城镇

省政协委员、省住建厅副厅长宋守军说,未来二十年,我省将进入城镇化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关键期。

宋守军说,山东城镇化将重点实施“百镇示范行动”,着重打造一批区域强镇,每年投入10个亿,打造在具有标杆性的城镇,探索出一种成熟的模式,以此引导推动全省城镇化工作,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力争到2015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5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 ;优化规划布局,强化规划综合的引导作用。

土地城镇化明显快于人口城镇化

省政协委员、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王玉志称,长期以来,城镇化走了一条低成本土地基础上的粗放扩张的路子,城镇土地利用结构不合理,土地闲置浪费、低效利用现象严重。土地的城镇化明显快于人口的城镇化,尤其是面临人多地少、土地供需矛盾十分突出的特殊省情,城镇化靠摊大饼式外延扩张难以为继,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

王玉志称,要在对耕地尤其是基本农田实行严格保护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低丘缓坡荒滩利用地开发试点。

城镇化要克服“一业兴镇”“一业兴市”

在省政协委员、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看来,都市型产业体系是新型城镇化的根本途径。“城镇化过程中产业的发展必须是生态增值、轻型化的、服务产业主导的、科技含量高的。”张卫国建议,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克服“一业兴镇”或“一业兴市”,走都市圈化和城市群化发展,以都市主导产业为核心,其他产业为链条,形成产业集群。

关于都市化产业体系,张卫国还强调了生态产业集群,也就是以都市主导产业为核心,其他产业做链条组成的各种产业,比如围绕着济南省会服务业的核心,围绕青岛海洋装备制造业的核心,还可以向物流产业延伸等。

构建城市群可避免“城市病”

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教授邓相超说,把建设城市群作为主体符合国家关于城镇化的发展战略。

“城市群对经济集聚有巨大优势,城市群是成为大资金投入、大产业落地集聚地,可吸引大量的流动人口,产业的聚集更容易产生技术的创新。”此外,他还认为构建城市群恰恰能够避免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

“日本为什么不发展小城市?因为日本人口密度大,地域小,限制了小城镇的发展。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密度、地域面积等情况和日本有着相似之处。”邓相超认为,山东省适合使用日本这种发展模式。

推进城镇化不能忽视资本市场

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陈华在会上作了关于城镇化财税金融改革问题的发言。

“城镇化需要大量的融资,传统的融资是不够的。”对此,陈华提出创新金融产品,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对于中国而言更要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推进城镇化应借力资本市场,放开民间资本吸引社会资金 ,关键在于政府的引导等。”

焦点回音对失地农民补偿应提高

当天,有媒体问及如何保障农民土地合法权益。王玉志表示,“一是要深化整体土地改革,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中的利益,首先要逐步提高征地的补偿价格。我们现在已经取消了上限,实现了综合地价每三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标准。”王玉志说,2013年就将实行新的征收价格,在补偿过程中建立补偿标准,逐步提高保护农民的权益。

此外,他还表示要不断拓展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就业渠道,比如加大就业培训力度,提高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

城镇化进程之后,农民工如何融入城市呢?宋守军说,农民进城之后有两个必须转变的东西。首先是生活方式,农村生活方式转变到城市生活方式,再就是生产方式的转变,由过去的农业生产到以城市产业为中心的城市就业。

“农民进入城市要有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宋守军说,这就需要对农民进行教育,通过培训提升生存的技能。农民的生活方式转变后城市怎么接纳他们呢?宋守军称,这个不仅要通过城市给他们提供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社会保证,包括子女入学、就医、住房保障、养老等各方面的保障体系都要做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