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积金不是"唐僧肉"新政或引发新"危险游戏"

房天下  作者:薪薪  2013-01-22 07:32

[摘要] 公积金贷款新政一出台,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公积金新政圆了无数人岛城购房梦。但是,还没等到新政具体落实下来,一些问题及矛盾却提前显现出来了。曾几何时,如同“唐僧肉”一般美好的公积金,一次又一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

 

日前,岛城记者自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自2013年2月1日起,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限额: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这与我市现行的公积金贷款限额相比,分别提高了20万元和10万元。

公积金贷款新政一出台,就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公积金新政圆了无数人岛城购房梦。但是,还没等到新政具体落实下来,一些问题及矛盾却提前显现出来了。曾几何时,如同“唐僧肉”一般美好的公积金,一次又一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

公积金被指“劫贫济富”新政更加推波助澜

众所 ,住房公积金采用强行缴存方式,但使用却是有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往往成为净储户,因为他们无力支付购房首付,只能存钱,没有办法用这笔钱,而住房公积金的储蓄利息跟活期存款一样,非常低。高收入群体有办法支付首付,可以拿买房合同享受公积金的低息贷款。

另一方面,公积金实行“多存多贷”的原则,能够“多存”也就说明薪资水平相较于“少存”的群体而言高出不少,比较而言,称得上是“富人”。

公积金的不公平在于高收入者享受了累进的高额财政补贴。而这违背了公共资源配置的基本原理。 公积金是免个人所得税的,而个税是按收入高低实行累进税率的。漏洞就在这个地方。我们举个例子看。一个月收10万元的人按12%缴存率缴存公积金,加上单位按1:1缴的12000元,这个人通过公积金缴存可享受免税额达每月10800元,或者说,实际享受了财政暗补每年129600元。而月收入5000的人,就是按12%缴存公积金,能享受的财政暗补也只有每年1260元。薪差20倍,财补差高达百倍!

如果说与月收10万元级的比较不具备普遍意义,那么月收入1万元的和月收入5000元之间比较的例子就更真实。仍假定两者都按12%公积金缴存率,月收万元者可享受免税每月480元,年享财政暗补5760元;与月收5000者比,两者薪差为2倍,财补差近5倍!

从下月初就开始实施的岛城公积金新政,公积金上限贷款上限调至60万元,这对于上述的不公平不但没有半点矫正,反而会由于“多存多贷”原则使得“多存者”能够贷款到更多“低利息”钱款。而对于“少存者”,由于本身的支付能力有限,由于不足以付首付,贷款上限的调高只是一个触不可及的幻象。

相关推荐阅读:

青岛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 每年可节省2800元

公积金贷款PK商贷:20年贷款30万少还近9万更实惠

青岛市公积金贷款新政解读 可贷额度如何计算

夫妻俩月入四五千缴存比例12% 能贷60万公积金

济南公积金贷款新政执行两月 贷款额下降三成多

住房公积金房贷政策:公积金贷款好处详解

【重点推荐】公积金非唐僧肉 新政引发"危险游戏"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青岛买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