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租房也要缴税?西安酝酿制定收房屋租赁税细则

西安日报   2013-01-07 15:29

[摘要] 继上海、深圳、沈阳之后,西安、武汉、合肥等多个城市近日也都出台或修订了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照房租的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实行协议租金的住宅房屋出租人,应当自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30日内,到社区(村)出租房屋综合服务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

据新华社1月6日电租房也要缴税。继上海、深圳、沈阳之后,西安、武汉、合肥等多个城市近日也都出台或修订了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按照房租的一定比例征收房屋租赁税。

《武汉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实行协议租金的住宅房屋出租人,应当自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之日起30日内,到社区(村)出租房屋综合服务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房东对出租房屋备案后,需根据不同综合税率缴纳相关房屋租赁税。其中,个人出租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4%,非住宅月租金5000元以下的,税率为6。1%,租金收入越高,税率越大,到15。7%。据统计,武汉一、二、三居室的平均租金为每月1542元、1790元和2450元。如果加上税费,一套房子仅房屋租赁税一项,一年就得800至1200元,相当于每月多交100元。虽然房租税的缴税主体是业主,但实际上,大多数房东都会将这部分成本转嫁给租客。采访中相当多的出租屋主坦承,征税后首先会保证自己的收入不减少,把租房税转嫁给租客也理所当然。

其实,租房税并非武汉的独创。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10年联合出台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在3%税率的基础上减半征收营业税,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目前,上海、北京等城市已开始征收房屋租赁税。西安、哈尔滨、天津、成都等城市正在酝酿制定相关细则,或将于不久开始实施。

强制的备案,转嫁的税金让租客“不能承受之重”。据了解,部分城市规定月租800元以下的,可向税务机关提出减税申请。还有城市规定,有经济困难的租客或房东,可以适当予以减免。专家建议,征房税应适当降低标准,设立减、免税门槛,这样既容易实施,又避免了“一刀切”问题,并尽快建立合理的征税制度,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的建设,稳定或降低房租价格,维护房屋租赁市场健康平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