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上海购房政策以“一夫一妻制”霸权侵犯公民私生活方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27 10:55

[摘要] 上海的房产政策规定:和父母共署名于房产证上的成年未婚子女,不能再购买第二套房子。也就是说,除非领取结婚证,否则,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不少专家认为,政策对房产面积等刚性需求不作规定而搞一刀切,对那些有改善居住需求的未婚成年人来说,不公平。

上海的房产政策规定:和父母共署名于房产证上的成年未婚子女,不能再购买第二套房子。也就是说,除非领取结婚证,否则,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不少专家认为,政策对房产面积等刚性需求不作规定而搞一刀切,对那些有改善居住需求的未婚成年人来说,不公平。但是我们发现,这个政策背后实际上是一种以“一夫一妻制异性恋”的家庭模式为主宰的霸权性政策,其霸权性表现在,对于不以领取结婚证为生活方式的人来说,其购房权和居住权都受到了侵害。它看似是经济调控,实则严重干预公民的私生活方式。首先,它歧视了同性恋者。同性恋者和同性结婚,但

上海的房产政策规定:和父母共署名于房产证上的成年未婚子女,不能再购买第二套房子。也就是说,除非领取结婚证,否则,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不少专家认为,政策对房产面积等刚性需求不作规定而搞一刀切,对那些有改善居住需求的未婚成年人来说,不公平。但是我们发现,这个政策背后实际上是一种以“一夫一妻制异性恋”的家庭模式为主宰的霸权性政策,其霸权性表现在,对于不以领取结婚证为生活方式的人来说,其购房权和居住权都受到了侵害。它看似是经济调控,实则严重干预公民的私生活方式。

首先,它歧视了同性恋者。同性恋者和同性结婚,但法律不许可。莫非这样的规定要逼迫同性恋者和异性结婚?否则就永远和父母住在一起,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

其次,它也歧视了异性恋的单身者。并非所有的人都喜欢婚姻,很多人喜欢单身,但并不想和父母住在一起。现在这样的规定,他们也无权买房。

再其次,它也歧视了所有对情感和性的关系的其它多元选择方式,比如恋爱不结婚,只同居,也不可以独立购房;等等。

这个政策看上去仅仅是一个经济调控政策,背后却凸显了我们的政策制订部门是对现代社会“家庭”模式转型的认识不足,更是对多元生活方式者的不够尊重甚至是无视。社会公共政策应该符合公民的多元需求,至少,它不应该对某些生活方式者进行限制和歧视,在这个房产政策下,“一夫一妻制异性恋”实际上成为了合法的生活方式,因为其他的生活方式都是起码都是“不便利”的。

法律不许可。莫非这样的规定要逼迫同性恋者和异性结婚?否则就永远和父母住在一起,不能拥有自己的房产。其次,它也歧视了异性恋的单身者。并非所有的人都喜欢婚姻,很多人喜欢单身,但并不想和父母住在一起。现在这样的规定,他们也无权买房。再其次,它也歧视了所有对情感和性的关系的其它多元选择方式,比如恋爱不结婚,只同居,也不可以独立购房;等等。这个政策看上去仅仅是一个经济调控政策,背后却凸显了我们的政策制订部门是对现代社会“家庭”模式转型的认识不足,更是对多元生活方式者的不够尊重甚至是无视。社会公共政策应该符合公民的多元需求,至少,它不应该对某些生活方式者进行限制

中国社会正在进行价值观多元的时代,人类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元,主流的异性恋的一夫一妻并不会所有人的必然选择,但这条房产政策却对不做这样选择的人进行了“惩罚”。这是极不公正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