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相关房屋税收面临重大变革 交易税将简化持有税将推开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2-07 15:47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各种房地产消息逐渐升温。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有哪些变化?昨天(4日),财政部明确表示,将对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各种房地产消息逐渐升温。今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有哪些变化?昨天(4日),财政部明确表示,将对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推开房产税。

目前我国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税收占房款总额的将近10%,在实际操作中,房产交易环节税费都由买方承担,相当于把房价提高了10%。而拥有房产,无论面积多大,除试点城市外,却都不用交税。

虽然目前还不清楚简化合并的税种有哪些,各种税率又将发生怎样变化,但是,从这一减一增的税收变化来看,减轻交易成本,提高拥有成本的改革方向却已经明确。

谢旭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要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同时研究逐步在推开房产税。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此番表态,说明有关部门已注意到当前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税种过多、征收重叠的问题。而这意味着未来我国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有可能下降:

谢旭人:这个房产交易当中的税种确实很多,比如说像咱们说的土增税、企业所得税,营业税,还有什么土地使用税等等太多吧,那么有些税种税源是重叠的,这个对于它整个交易成本提高还是会产生很大影响。

买房子是中国人的人生大事,但是买房子究竟要缴纳多少种税费呢?很多人并不清楚。简单说来,在新房买卖的时候,开发商前期要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城建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而消费者在办理房产证明时,需要缴纳契税、印花税等。

某售楼处工作人员:就是后期,您将来办房产证的时候,交给房管局的一个契税和维修基金,契税就是按照您的房屋面积和个人几套房来计算。

记者:我是二套房。

售楼处:3%的契税。

某中介李经理告诉记者,在买卖二手房时,涉及的税种则包括卖房者要交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教育附加费等,买房人要缴契税、印花税等。

经理:契税,分套和第二套,如果是套,90平米以下的是1%,90到143是1.5%,143以上是3%。

记者:第二套呢?

李经理:3%。

在二手房买卖中,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虽说应该由卖方缴纳,但在实际交易中,不少卖房者都要求由买房者承担这一部分。在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累加之后,各种税费能达到房款的10%,对买房者来说,这不是一个小数。

张大伟:再加上其他一些中介费或者买房人还有一些贷款等等,那个整体成本的话可能会超过百分十二,这个成本在北上广城市,两百多万的房子会有二三十万的税,这个肯定会影响市场在交易,影响买房人的负担了。

一套房征收60多种税?交易环节税费改革在即

房地产相关税费对税收总收入的贡献颇大,但该方面税费名目繁多,甚至有人认为这是给解读高房价提供了另外一个视角,引起社会热议。

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推开房产税等。专家分析称,财政部此番表态意味着未来我国房产交易环节税负有可能下降。

财政部:将简并房产交易税种将打开房产税推行空间

专家表示,存量房中首先被征收应是多套房持有者。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消息不断传出,临近年底,财政部和相关研究机构学者传递出的信息尤显明确。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下步税收制度改革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推开房产税等。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简并房产交易税种将为房产税推行留更多空间。

房产税推广激发各界猜想势在必行但不可急于求成

近期,围绕房产税的讨论愈发激烈。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建议“人均住房超40平米部分征房产税”引发热议,12月3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再次提及研究逐步推开房产税的问题。

房产交易税种与我们平时所说的房产税到底是什么关系呢?简而言之,房产交易税种,是房屋在买卖过程中产生的税费,而房产税是在房屋持有期间缴纳的税费。简化合并房产交易税种与在推开房产税两者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呢?

在著名的经济学家曼昆的《经济学原理》中曾经明白无误的指出,在卖方市场中,即便政府想让卖方交税,也会以为物以稀为贵而最终由买方承担。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印证了这个大道理,刘桓更是直指,在交易环节的各种税费变相助推了房价高涨:

刘桓:因为我个人理解交易环节实际上它是在增加买房人的和卖房人的税收负担,它的直接目的并不是目前我们所说的推高房价,但事实上它对推高房价有一定的作用,比如说我这个房屋一买一卖的话,只要是五年以内的要交5%的营业税,房子从100就变成105了,因此这也是推高房价的因素之一。

张大伟更为乐观。他认为,如果国家有关部门今后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将让楼市交易更加活跃。

张大伟:转变之前税费完全是在交易环节,而没有在持有环节有税费,就使得在之前这么多年的话,持有环节成本很低接近为零,交易环节有比较多的税费的集中,使得这些税限制了房产交易下的在流转,可能抑制他再流转的想法。

简化合并房产交易税种涉及面之广不言而喻,恐怕还得一步步来,将贯穿整个十二五。与此同时,房产税推广的声音却越来越强烈,从十八大到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官方正式表态就要三次,要在推行房产税。张大伟直言,简并房地产交易环节税种将为房产税推行留出更多空间:

张大伟:只有可能是在实行房产税的时候,才会出现减免环节税,因为缴税总额的话不会减少,甚至可能会增加,另外一个就是如果房产税全面铺开的话,那它在现有的交易环节中的一些税的确是没有存在的法理基础了。

昨天晚上《新闻纵横》也就房产税收的话题通过新闻纵横官方微博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多数听众对于推开房产持有阶段税收表示支持,

草根医生:房产税确实该,我们小区几乎都是空房!

南京月嫂:房产税对房价肯定会有影响,影响的多少取决于房子能不能回归居住的属性,再不能把它当作牟利的工具

红山枫叶红2010:一套免收,改善房少收,三套加收,再多套加几倍收让炒者吐岀来

若竹紫虚:首先要明确征收房产税的目的是什么。我觉得房产税应该和奢侈税结合在一起。这可能有助于遏制投机者,同时也有助于房企将重点转向普通老百姓,而不是造几百平米的房子。这样才能体现税收的公平性。

推开房产税能够让房产持有者的成本增加,让人们不愿再屯房。但是也有听众表示单纯税收手段并不能完全解决房价过高的问题:

吉林的老李:对房价不会有影响。抑制炒房才能控制房价。

逛街的大熊:降低房产税率可以减轻购房人的经济支出,但能否对降低房价起作用,单纯用房产税不太有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