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贷款购房 须出具"房屋信息证明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30 11:39

[摘要] 市房管局下发《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查询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有关问题的通知》

市房管局下发《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查询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有关问题的通知》

如果你买房需要贷款,如何认定是不是“二套房”呢?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成为了认定“二套房”的重要凭证。而如何进行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的查询,成都率先出台细则进行规范。今后,凡贷款购房的,凭银行出具的《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查询通知单》,到房管部门办理《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的查询业务就可以了。记者昨日从市房管局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等文件,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贷款申请人(以下简称借款人)住房认定标准,市房管局正式下发了《成都市房产管理局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查询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如何查询、怎样规范、需要备其哪些资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

家庭成员房屋信息记录

认定“二套房”的重要凭证

对于“二套房”的认定,国家最近明确了标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业内人士解释说,对于国家明确的“二套房”认定,其最主要的手段则是“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进行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查询,并出具书面查询结果”。因此,房屋信息的记录成为了认定“二套房”的重要凭证。日前,市房管局也出台了细则,对房屋信息的查询进行了规范和统一。据了解,《通知》中明确,房产管理部门凭银行提供的《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查询通知单》,通过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含预售合同登记备案系统,下同),对借款人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成员名下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进行查询。

而按照《通知》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需查询借款人家庭在我市五城区(含高新区)的住房登记记录信息的,由成都市房屋产权监理处负责查询;需查询其他区(市)县的住房登记记录信息的,由当地房产管理部门查询;另外,不具备查询条件的区(市)县,应向当地金融机构通报相关情况。

要查询房屋信息

需先由银行出具查询通知单

“房屋登记信息查询的主体有两个,一个是作为贷款方的银行,一个是作为借款人的购房者。”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要查询房屋信息,需要由银行出具《查询通知单》。据了解,按照规定,借款人申请查询时,应提供银行出具的《住房登记记录信息查询通知单》。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查询通知单我们有标准的文本格式,需要由银行填写并盖章。然后,我们会根据查询通知单的需求进行查询。”据了解,在《查询通知单》上,就需要填写包括借款人本人以及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的姓名及身份证号码。

而市民如何查询呢?据了解,备齐资料的市民,可以到成都政府中心房产分中心2楼的“产籍科”窗口进行查询。当然,除了借款人本人到现场进行查询之外,也可以授权银行代为查询,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是贷款人申请查询,需要有借款人的授权书。按照规定,贷款人申请查询,应提供查询通知单、借款人的授权书和经办人的身份证明。由应提供查询通知单、借款人的授权书和经办人的身份证明。

每张“证明表”都编号

银行可在透明售房网查真伪

据了解,对于查询结果,房产管理部门将出具一张《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在这张证明上,对借款人家庭成员名下在拟购房所在地的权属登记号、住房地址、建筑面积、用途、房屋结构、登记(备案)时间、产权人(或买受人)、查询时间等情况进行说明。另外,对于无查询结果的,也应该注明“无查询记录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只是用于贷款人审查借款人住房贷款之用,不得他用。因此,为了杜绝伪造《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的情况出现,据悉,市房管局对出具的每一张信息证明,都有编码记录,并录入了透明售房网。而银行拿到这张信息证明时,可以通过登录成都市透明售房网(网址//www.funi365.com)对《借款人家庭住房登记记录信息证明》内容进行核实。“而这个查询功能只对银行开放,只要输入编码,就能快速查询到这张信息证明的真伪,这样一来,也杜绝了浑水摸鱼骗贷情况的发生。”负责人说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