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媒体曝女首富577亿港元家产分割术 离婚分股酝酿已久

理财周报   2012-11-26 14:08

[摘要] 这场预谋已久的私人离婚,因及早引入了家族信托,而与公司做了完美的隔离。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对象为若干吴氏家族成员以及一个名为Fit all的信托,这个信托的受益对象为龙湖地产的员工及管理层,旨在进行股权激励。

764亿港元的市值公司,577亿港元的身家分割。

没有股权之争,没有债务违约,市场以为会发生的矛盾一件没有发生。

这场预谋已久的私人离婚,因及早引入了家族信托,而与公司做了完美的隔离。

中国女首富吴亚军的离婚,为中国家族企业处理同类事件树立了一个样本。

11月20号,吴亚军离婚的消息无疑让近期本就绯闻萌动的地产圈再次热闹起来。

龙湖地产[简介动态]对外发出声明:“主席吴亚军女士与蔡奎先生已经以和平、友好的方式解除婚姻关系。”

股权之争的前车之鉴犹如昨日,真功夫、土豆的纷争尚为人记忆犹新,市场对于龙湖地产的担忧顺理成章。消息公布当日,龙湖地产的股价应声下跌4.2%。第二天,股价继续下跌2.92%。直到第三天,龙湖[简介动态]股价才开始反弹。

股权之争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债务违约问题也变得可能性不大。

11月23日,截至发稿前,龙湖地产股价上涨4.3%。

吴亚军对于这个平稳的结果应该并不意外。她跟蔡奎的离婚,对龙湖地产而言,短期内几乎不造成太大影响。股权分隔在上市前已经通过信托完成,而蔡奎也一早退出公司管理,不再过问龙湖集团的运营情况。

如果说吴亚军的离婚范本平稳到难以复制,那是因为没有人如她这般未雨绸缪。

汇丰信托介入分家

从信托成立日起,这超200亿港元财富已经是蔡奎的独立财产。

2008年,所有关于上市的准备都已经进行到最后阶段。吴亚军看着自己几年的筹划终于一步步开始实现。

6月11日这天,关于股权架构的一系列动作终于尘埃落定。通过汇丰国际信托,吴亚军与蔡奎各自设立了一个家族信托,将上市公司的股权分别注入其中。

其中,吴亚军的信托为吴氏家族信托,在当时的持股比例为46.9%。经过一轮配股以及回购之后,目前吴亚军的信托持股比例为43.18%。

吴氏家族信托的受益对象为若干吴氏家族成员以及一个名为Fitall的信托,这个信托的受益对象为龙湖地产的员工及管理层,旨在进行股权激励。作为彼时吴亚军的丈夫,蔡奎也被视作拥有这一部分股份的权益。

蔡奎的信托名为蔡氏家族信托,目前持股比例为28.79%。其受益对象为若干蔡氏家族成员以及Fitall。而这一部分股权的权益同时也由蔡奎的前妻吴亚军拥有。

但是,随着股权被注入信托的当天起,他们已经是各自分别拥有龙湖的股权。所以,并不是离婚让蔡奎获得了超过200亿港元的财富,而是从信托成立日起,这部分已经是蔡奎的独立财产。

人大信托与基金研究所的研究员刘浩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信托为独立财产,在离婚时不视为夫妻共有,不需要分隔。也就是说,吴亚军与蔡奎早在2008年6月11日时已经将上市公司股权这一部分财产分割清楚。

成立信托之前,吴亚军和蔡奎做了另一些准备。早在2007年11月,吴亚军与蔡奎在开曼群岛上注册了龙湖地产的空壳公司。而龙湖地产的股权由两家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公司持有,分别为CharmTalent以及PreciousFull。到2008年1月,吴亚军与蔡奎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又注册了一个名为LongforInvestment的公司,该公司股权由龙湖地产100%控股。

LongforInvestment收购了嘉逊发展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这一部分正是吴亚军打算拿来上市的资产。LongforInvestment收购了嘉逊发展之后,又将股权分别以19.2亿港币和12.8亿港币的价格转让给CharmTalent和PreciousFull。

至此,信托架构已经到了收尾阶段。

吴亚军和蔡奎将汇丰国际信托列为受托人之后,开始着手将各自的股权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的全资子公司。

汇丰国际信托的分支机构几乎遍布世界,尤其是在泽西、开曼、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消息价格户型点评]上。

吴亚军将CharmTalent所持有的所有嘉逊发展的股份全部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SilverSea。而蔡奎也将PreciousFull所持有的全部嘉逊发展股份转让给汇丰国际信托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的全资子公司Silverland。

这两次转让以零代价的馈赠方式进行。信托成立之后,吴亚军和蔡奎都不再直接控制龙湖集团的股权。

事实上,像吴亚军这般夫妻双方分开设立家族信托的方式并不是个例。另一个白手起家的女富豪张茵采用了类似的手法。而张茵,开始得比吴亚军更早。

张茵和丈夫刘名中分别设立了张氏家族信托和刘氏家族信托来持有公司股权。信托持股虽然鲜见于A股上市公司,但是在赴港上市的内地公司中却很常见。香港的富豪家族,李嘉诚、杨受成、新鸿基地产等皆通过信托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

而汇丰国际信托则参与了众多家族信托的设立。在泽西、开曼等离岸金融中心,类似的信托公司极为常见。泽西金融发展局的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对这些信托公司而言,为客户保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不是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会显示股东权益,几乎难以通过其他途径获得家族信托的信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