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近百家在售楼盘年限被"偷" 产权缩水20多年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26 07:43

[摘要] 就在第一批房奴还清贷款陆续“上岸”之际,商品房使用年限缩水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尤其是号称“全国第一例”的青岛开发区阿里山小区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案”曾轰动一时,使市民对住房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分外担忧。记者调查发现,新楼盘使用年限缩水3到5年已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有的楼盘缩水年限达20多年。

就在批房奴还清贷款陆续“上岸”之际,商品房使用年限缩水的问题开始浮出水面。尤其是号称“例”的青岛开发区阿里山小区(小区网 论坛)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案”曾轰动一时,使市民对住房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分外担忧。记者调查发现,新楼盘使用年限缩水3到5年已是行业内的普遍现象,有的楼盘缩水年限达20多年。然而,开发商在售楼时很少向购房者主动提起,多数购房者被蒙在鼓里。

反映使用权缩水20多年

王先生在开发区购买了一套新房,但他全然没有买房的喜悦,心底只有无奈的苦涩。因为在办房产证时,他发现该房土地使用年限到2056年。也就是说,从王先生今年买房算起,到2056年房屋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只有44年,比正常70年产权的楼房寿命缩水了26年。“房屋使用年限缩水这么多年,房价却并没有降低。”王先生说,在这之前,售楼处工作人员从未告诉他房屋只剩44年的寿命。

记者调查发现,楼盘缩水现象在岛城并非个案,而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少则缩水三五年,多则缩水20多年。在开发区,很多在售楼盘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而这些楼盘很多都是2000年左右拿的地,一些楼盘分期搞开发,这样算下来,这些楼盘的土地使用年限只有40多年,比正常的70年少了30年。崂山区的很多楼盘也存在这样的情况。记者了解到,崂山区2007年之前多按照50年期限出让土地,之后这里的新建住宅拔地而起,并多是50年产权。百仕凯旋城就是其中之一,当初开发商拿地时,虽然是纯住宅项目,土地使用年限却只有50年,开发用了5年,也就是说当房子交到住户手里时,使用年限只剩45年了。

探访年限缩水房价不缩水

连日来,记者探访了开发区、崂山区等多个在售楼盘发现,售楼处工作人员从不主动告诉购房者房屋土地使用年限,只是在记者一再追问下才支支吾吾回答。在开发区一在售楼盘,售楼小姐不停向记者介绍楼盘的交通优势、未来潜力等,但当记者询问房屋土地使用年限时,售楼小姐含糊其辞,最后才告诉记者使用年限只有50年,而且距离拿地已经过去了6年。

土地使用年限缩水,房价会不会降低呢?面对记者疑问,多个楼盘售楼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这方面的优惠。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怎么办呢?不少售楼人员通常会劝慰置业者不必过分顾虑,如果土地使用年限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业主根据规定交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了,“你担心太多了,很少有人像你这么问的,那么多楼盘都这样,到期了国家肯定会出台办法的。”

根据相关规定,住宅用地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工业用地、综合用地的使用年限是50年,商业用地则为40年。记者了解到,土地使用年限缩水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开发商拿地后开发时间至少耗费两三年;二是土地使用性质变更,例如将只有40年土地使用年限的工业用地改为住宅用地等。目前岛城新建商品房刚一上市就缩水3至5年的情况很普遍,但房价却不会因此而缩水。

调查土地年限影响楼盘

岛城多位楼市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崂山区、开发区很多楼盘是50年产权,这些楼盘使用年限到期之前,会有一批30年产权的住宅到期,到时国家肯定会出台相关政策,从居住和投资角度来说,对购房者影响并不大。然而,与业内人士的乐观相比,很多购房者却忐忑不安。

记者了解到,去年,号称“例”的青岛开发区部分住宅的“土地使用年限到期案”曾轰动一时,使市民对住房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分外担忧,相关部门曾制定出临时解决方案:100平方米房屋需要缴交6万元费用做自动续期。

市民孙女士表示,国家即使出台政策,让房主免费续期的可能性也很小,最可能的是续交部分费用,这部分费用最终还是要由购房者自己承担,“到时候再去找开发商,他们肯定不会认账了。”孙女士表示,购房者虽然不太会计算房子年限与价值产生的性价比,但是差不多的价钱,还是买年限长的较好。李德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