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惊现单价6000元商业楼盘 实质就是小产权房

北京青年报  2012-11-16 15:31

[摘要] “时尚广场”占地三万多平方米,有近2000套房源以及四星级酒店和两万平方米的商场、超市等,对外销售时号称北京房山“城市综合体”。项目销售人员对外销售时称,与消费者签订的是招商租赁合同,但年限是70年,可以自己居住,也可以注册公司,并且保证入户的水电气都是民用价格。该项目主打33-86平方米的中小户型。

西南六环外房山区一项目均价6000元/平方米而目前北京单价万元以下的商业住宅项目几近绝迹———

目前北京单价万元以下的商业住宅项目几近绝迹,然而,位于北京西南六环外房山区的一个名为“C-PARK时尚广场”的项目,却喊出6000元/平方米的均价。这个项目合法合规吗?是否是小产权房?记者昨天走访了该项目。

■相关负责人称所有手续合法

“C-PARK时尚广场”项目位于房山区顾册村,离房山城关南关立交桥不远,距离房山良乡约15公里,距北京市区六里桥约45公里。昨天,该项目负责人吴先生面对记者的质疑坚决地表示,“项目所有手续合法,不是小产权房。”他一再强调,“该项目是在招商,而不是出售”。

记者了解到,距离该项目约2公里的房山老城区城关,房价约为8000多元;距该项目约15公里的良乡楼盘均价基本在1.2万元以上;房山新区长阳镇新盘均价也基本在1.2万元以上。

记者此前了解到,这座“时尚广场”占地三万多平方米,有近2000套房源以及四星级酒店和两万平方米的商场、超市等,对外销售时号称北京房山“城市综合体”。项目销售人员对外销售时称,与消费者签订的是招商租赁合同,但年限是70年,可以自己居住,也可以注册公司,并且保证入户的水电气都是民用价格。该项目主打33-86平方米的中小户型。

■使用年限:租20年送50年

昨天接受采访的吴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块地是属于顾册村的集体建设用地,项目的正式名称是,顾册综合批发市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单位为房山区城关街道办事处顾册村村委会,开发商是北京盛祥福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位负责人表示,负责项目销售工作的并不是开发商,而是委托给中介公司做。所谓均价6000元、70年使用年限等说法,显然都是销售用语,作为开发商并不了解。他承认,与消费者签订的是租赁合同。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目前招租的房源是酒店客房或商铺,各户型内没有厨房,因此绝不是住宅。

该项目最富争议的是70年的租赁年限。由于《合同法》规定,租赁期限最长不可超过20年;而农村集体土地的承包权一般是30年。该项目为了规避相关法律规定,达到促销目的,竟别出心裁地想出签订“补充合同”这一招。该项目的销售方式是,签订的招商合同中,规定只有20年使用年限,但与消费者另签一份补充协议,在其中赠送了50年使用权;并称在二者发生冲突时,是以补充协议为主,保证在70年内没有债务债权纠纷等等。

该项目相关监理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项目共有4栋楼,目前已封顶3座。记者昨天进入一座已封顶的大楼,其一、二层建成后主要用于餐饮,三、四层用于娱乐设施或写字办公,五层以上就是目前“以租代售”的“主打户型”,该楼共18层。据介绍,该项目于2011年初开建,一期销售的一千多户今年12月份就可入住。

■“实质就是小产权房”

该项目负责人昨天在采访时一再表示,项目各项手续齐全,而且建设期间也接受了相关规划、住建部门的多次执法检查,均无问题。记者从各部门网站查到的公开资料也基本可以印证该负责人的说法。但是,记者得到的结论却是,该项目在建过程中,似乎没有太大问题,但其销售却存在严重违法违规问题。按照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的说法就是,“该项目的实质就是小产权房。”

昨天,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是商业项目,却分拆租赁、以租代售,这些都是严重违规,北京市相关部门在几年前就已明令禁止。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在2010年5月就出台文件叫停酒店式公寓拆分出售,当时,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规划委、北京市国土资源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酒店类项目销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必须严格按照酒店类规划用途组织设计、开发建设,不得擅自改变项目用地性质和规划用途经营使用,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分割转让。

陈志还表示,购买了此类项目的消费者,其权益将很难得到保障,这类集体用地很容易发生纠纷,相关地块一旦进行再改造,消费者此前签订的所谓补充合同将无法执行;而且此类用地未来还将涉及集体土地流转、纳入城市规划等问题,届时消费者权益将受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