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关注钢结构房屋价格 钢结构住宅大规模推广势在必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11-09 15:03

[摘要] 钢结构房屋是第三代建筑,它采用制作H型钢及薄壁冷弯C、Z型钢组合或建筑骨架,屋面和墙体采用彩色涂层压型钢板或夹芯彩钢板,在发达国家已基本取代传统的钢筋混凝土建筑。

“我国钢结构住宅技术日臻成熟,大规模推广势在必行!”……中国建筑金属钢结构协会会长姚兵、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副院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会长长刘毅等专家一致认为。
  

“杭萧钢构钢结构住宅专业体系为我国钢结构住宅体系走向通用化奠定了基础,我国住宅产业化发展更有希望了。”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 。
 

近期,我国钢结构住宅又一示范项目杭萧钢构包头“万郡大都城”一期工程开盘,由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中国建筑金属钢结构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建委、包头市政府等多家机构联合举办了“杭萧钢构高层钢结构住宅产业化技术体系现场交流会”,业内专家给予高度评价,钢结构企业群情振奋。
  

政策阳光照进钢结构住宅
    

对于一头扎进钢结构住宅领域,投入十几个亿,“十年磨一剑”的杭萧钢构来说,今年的喜悦莫过于钢结构行业终于可以沐浴到国家政策的阳光了。
  
  

4月27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将通过建立财政激励机制、健全标准规范及评价标识体系、推进相关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等多种手段,力争到2020年,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过30%。
  
  

作为绿色建筑的主要代表,钢结构住宅可以实现“轻快好省”,即具备自重轻、建设速度快、性能好、节能、节材、节水、节地、抗震等优异性能,是对城市环境影响的建筑结构之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建筑垃圾高达4亿吨,已占到城市垃圾总量的40%,走节能减排道路,建筑是重要的突破口,推广钢结构住宅意义重大。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社会对钢结构特性认识不足,国家缺乏相应的政策支持,技术体系没有完善,不能形成规模建造量而导致造价高等诸多原因,使得钢结构住宅发展缓慢。
  
  

“打破传统的建造方式,推进建筑业革命性变革,经历了无数的艰难曲折,钢结构住宅走到今天,我们将倍加珍惜,更加努力。”这是杭萧钢构、宝钢建筑、莱钢等企业的共同心声。
  

技术体系日臻完善
  
 

“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平均两天半到三天一层,不到两年的时间一期27.5万平方米已进入最后的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和室内装饰阶段。”2010年,杭萧钢构开始在包头市建设高度为96.6m,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的32层的万郡大都城建筑群,其建设速度之快,其建造方式之独特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这是杭萧钢构继杭萧集体公寓、武汉世纪家园、安哥拉安居工程等项目之后的又一个钢结构住宅力作。
  
  

不同于传统混凝土结构,钢结构住宅结构体系采用钢框架型钢混凝土核心筒体体系。该体系侧向刚度大,对建筑平面的适应性较强,容易满足住宅平面布局、防火、隔声的功能要求。钢支撑采用中心支撑和偏心支撑共同组成抗侧力支撑体系。偏心支撑由支撑斜杆和耗能梁段组成,由于设置了耗能梁段,大震下耗能梁段首先剪切屈服,形成耗能机制,避免了支撑斜杆的屈曲,提高建筑的抗震能力。钢构件提前在工厂制作好,大大提高了现场施工速度。
  
  

不同于传统施工方式的现浇混凝土楼板,杭萧钢构的钢筋桁架楼承板是将楼板中的钢筋在工厂中加工成钢筋桁架,并将钢筋桁架与镀锌压型钢板焊接成一体的组合模版,在其上面浇注混凝土。采用钢筋桁架楼承板,可以大量减少现场模板和脚手架用量,简化了钢筋绑架,现场废料少,安装快、质量优。
  

不同于传统墙体,以纤维、水泥、石英砂、添加剂、水等物质为原料的汉德邦CCA板整体灌浆墙是以汉德邦CCA板为面板,以轻钢龙骨为立柱,在其空腔内泵入混凝土而形成的复合整体式实心墙体,不含石棉及其它有害物质,是具有防火、防水等优良性能的新型环保材料。CCA板整体灌浆墙平整,不需要抹灰,节约材料和人力。
  

“工地的事情工厂做,室外的事情室内做,高空的事情地面做,危险复杂的事情机器做,污染环境的事情不做”,针对我国现有钢结构住宅的不足,杭萧钢构研发团队对结构体系、构建选型、墙体材料、生产组织与施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找到了改进钢结构住宅性能的一整套办法。
  
  

钢铁与住宅联盟才是出路
    

今年钢铁行业叫苦连天,从武钢养猪到一吨钢不及一盘菜的利润,陷入困境钢铁业亟待寻找出路。
    

“我国3600万套保障房,如果拿出部分建设钢结构住宅,以每平方米用钢30公斤-50公斤计算,那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如果能在商品房得以推广,那将是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住宅与钢铁联盟恰是中国钢铁业走出困境的正确道路,也是利国利民的正确选择!”中国建筑金属协会会长姚兵一直在奔走呼吁。
   

“国外发达国家建筑用钢量占钢产量的10%-30%,以2011年中国年产8.8亿吨钢计算,我国每年建筑用钢量仅2000多万吨,所占比例微不足道。希望国家给钢结构住宅试点工程适当的补贴,鼓励其快速发展。”钢结构专家陈禄如建言。
  
  

“钢铁是工业的血液,钢结构是国家的战略性资源。虽然当下中国钢铁严重过剩,但是从长远考虑还是短缺,因为中国的优质铁矿石资源是相对匮乏的,铁矿石主要依赖进口,现在每年进口铁矿石所花费的资金都是天文数字。从未来国家储蓄发展的角度考虑,从”国家战略储备“的角度来看问题,有目的地储备钢材,藏钢于建筑,藏钢于民,钢结构住宅应该是的途径!”众多钢构企业呼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