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写字楼项目定位及市场分析

房天下  2012-10-30 15:02

[摘要] 写字楼项目定位及市场分析

写字楼项目定位及市场分析

写字楼的分类:写字楼可以分为甲级写字楼、乙级写字楼、丙级写字楼和校园写字楼,校园写字楼这个概念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是一个非商业核心商务区,一般分布在各个城市的工业园区、科技园区或郊区,三到五层,的特点是绿地面积广阔。校园式写字楼目前在上海会非常多。甲级写字楼的位置是在主要的商业区,而且具有很多的地理优势有很多商品的支持;需要要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开发经验非常丰富的开发商,有一个比较完善的配套设施,包括有银行、餐饮、邮局以及要有充足的设备;在带装修约方面,甲级写字楼应该有很多的系统,还有足够的配套电梯;楼层净高要求是2.7米,有达到国际标准的高品质的施工;在出售出租方面,甲级写字楼,一般是出租或者整栋或整层出售,如果每层楼分散式出售的话必定会引起写字楼运作的管理出现问题;在物业管理方面,倾向于一些经验丰富的物业管理。每个城市关于甲级办公楼的评定标准不同,尤其是在一些二线城市里面包括武汉或者成都,当地写字楼的级别评定是因地制宜的。乙级写字楼是一些位置比较好,不一定在核心商务区,具有良好的管理和使用质量,设施有一点老化;丙级写字楼一般都是15—25年已经老化了。 

写字楼资料的收集:主要的收集方法,是依靠写字楼所有顾问通过近两个星期的实地工作进行资料收集。房地产顾问是一个比较中立的角度,既使顾客提供了数据,也必须去重新审视,确认它的准确性。这些资料信息全部是顾问公司做的,包括现在时间、级别、所在行政区、所在商业区。出租出售这个名词的意思,就是这个楼建好之后是全部出租用途,还是自用。建筑面积是要考虑的,在无法确定它的一个整体面积的时候,它周边办公楼的可比性整体面积是非常值得去借鉴的,包括写字楼面积、单层面积。单层面积即每个楼层的面积,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是不同的,二线城市每个楼层里面基本在1000—1250平方米左右,一线在2000平方米左右;出现这些区别是因为它用户层面的不同,因此,单层面积的确定直接影响到未来客户群体的确定。层数、层高非常关键,很多写字楼层高不能满足高端客户的要求,影响了项目的出租出售情况。电梯要求非常严格,一般甲级写字楼的电梯等候时间不能超过30秒钟,而电梯数量直接是跟服务的一个楼层的面积相关。物业管理公司,是甲级写字楼的关键要素。同时写字楼要占有位置的优势。租户组合,楼里有多少租户,也要根据行业和来源地进行分析。购买者的目的,购买者是自用还是出租。之后,还需要关注在本项目市场一般需要经过多长时间才能获得稳定的入住率,根据该数据,可以大致预测贵公司项目在未来有多长时间能出租完。

供应分析:写字楼的供应总量将对写字楼市场的空置率和租金产生直接而深刻的影响。在供应分析部分应该对项目所在城市的写字楼市场的发展和整体供应水平进行讨论,对分地区的供应数量与质量水平进行评述,以对目前的写字楼市场供应有一个全面而深入的认识。

  首先,把整个城市一个历史概念分析清楚,它的写字楼市场曾经在什么时候出现了供应高峰期,比如说上海是在98年有80万的工程量;其次,写字楼区域,建议用图表来做分析,做一个详细研究。就商务配套而言,写字楼最主要的商务配套就是酒店,酒店给差旅人员提供居住,酒店和写字楼之间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

   层高问题,层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往往受到用户尤其是境外用户的重点关注,一般而言,优质办公楼的层高应该在2.7米以上。

   在停车场比例上,充分考虑公共交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根据在北京、上海的发展,据我们的分析,每个城市的交通具有不同的城市背景。和其他一线城市相比,上海人车辆保有程度不高,因为它购买一辆车需要缴4万块钱上牌照,就是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车辆的数量。在成都,成都人的车辆保有程度是非常高的,他几乎是排在前几名的城市。据我们所知,他们的写字楼的车位配置是非常大的,在上海我们会用到提供100-200平方米左右一个车位。

空调系统,甲级写字楼和乙级写字楼有的区别,乙级写字楼一般是出售型的,它可能用一些独立计量的空调系统,因为这样可以保证用户自行控制使用费用,甲级写字楼一般考虑的就是建筑的外观和美观,多数采用中央空调。

   租售策略,每个地方不同,在一线城市几乎所有的甲级写字楼都是出租性的,但在成都所有的甲级办公室是出售形式的,乙级写字楼是出租型的,成都出现该种现象的原因,我们的初步分析是,许多乙级写字楼的产权不太明晰,不可分拆进行销售,它只能进行招租。

  在现实供应之外,我们还应该关注未来供应,这其中尤其要关注土地交易信息,这些项目在未来几年将进入市场和你的项目进行竞争;同时,我们还应该关注城市规划,以便从宏观层面了解城市的商务区的发展或变迁。

微观需求分析:微观需求分析,包括现实需求分析,潜在需求分析。现实需求分析要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办公楼进行租户调查,分析出有租户的特质;潜在需求分析要对最近刚租用购买写字楼物业或者计划租用购买写字楼物业进行研究。

市场指标分析:是指租金、售价以及空置率。租金的分析主要是基于历史租金的研究,以便详细了解租金在过去的变化规律和发展周期,以便我们将这些规律应用到未来的租金变化预测中。空置率和租金的变化是负相关的,在空置率的时候,租金是,这是一个市场发展的规律。因此,租金与空置率是互动的,紧密联系在一起。所有的租金和空置率都应该分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办公楼级别进行分析。在市场指标分析中,我们不能忽视停车费的收入和免租期的租约条件。

预测未来项目的租金预测:我们会用两个方法:一个是宏观方法,一个是微观方法。宏观方法是基于一定经济发展增长的周期,通过使用计量经济学模型进行预测未来的租金;微观方法主要使用该城市或地区的企业数量增长的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