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何时收房产税 房产税到底该不该征收?

房天下   2012-10-18 20:34

房产税的问题可谓是提了又提,除了上海、重庆作为批试点城市落地以外,第二批扩容的话题从城市选取猜想到采取方式选择都在今年房地产业内被反复地炒作,周而复始地讨论,但至今仍然是不着边际。每每提及,总能引发地产人士的一番热议。

之前,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发表了“房产税会让房价更沉稳,让泡沫更少”一说后,坚持不主张开征房产税的地产名人任志强随即“开炮”,他表示:“贾康在糊弄老百姓,征收房产税老百姓是受害者。任何和房子交易与持有有关的税收,一定会推高房价!房产税一定会体现在租金或房价中由消费者承担。”

任贾两人关于房产税的口水战,引来不少围观。潘石屹微博@任志强,试问说:“你是说房产税不用在其他省市试点了?”任志强则回复小潘“你真聪明!”

评论人水皮也加入到房产税的“乱战”中,称:“由于物权法的实施,一定程度上土地实现了变相私有,至少使用权被无限延续,出让金可理解为产权买断,房产就是私财,上税是天经地义的。房产税是剪羊毛,可以年年剪、持续的剪,但是依靠房产税打压房价简直是天方夜谭。”为此,任志强也附言称:“物权法没说到期后是否补交再使用土地的出让金?还留了个再收一次的口子。”

房产税到底该不该征收?且看专家学者来解说。

黄奇帆:房产税一定会成为基本税制

黄奇帆表示,重庆去年房产税征收额达到1亿元左右水平,征税对象主要涉及别墅、高档公寓居住群体,房产税的着眼点并非在于征收税额本身,而在于遏制高档商品房和别墅等住宅类型的投机炒作。“房产税今后一定会被国家立法,一定会成为中国基本的税制。我们认为中央让我们实验房产税是正确的,我们有信心。”黄奇帆表示。

但是,黄奇帆坦言,目前,房产税仍难以在短期内全面推开,可能需要十至二十年,在社会各方产生共识的情况下,才能够真正发挥作用。

另外,黄奇帆还表示,房产税不会成为“过头税”,一旦房产税启动,有关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种将会淡出。

叶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房产税

10月14日,叶檀出席某峰会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房产税。她表示:“我是支持房产税的,到现在也还一样,虽然挨骂挨了很多,被砸了很多臭鸡蛋,我还是要说我支持房产税,尤其是我看到房叔拥有21套房屋,我就更加支持房产税了,房产税是一个财富增值的税收,当然我强调中国是乱七八糟的税都有该征的不征,不该征的瞎征,税收实在是太混乱了,所以该征的必须征,该减得必须减。”

谢家瑾:中国目前不具备征收物业税的条件

据原中国建设部总经济师兼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司长谢家瑾也认为,房产税不是限购政策的理想替代方案,中国目前不具备征收物业税的条件。

“,尽管中国在居民买房后的住房持有环节税收缺失,但在生产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负相当高,第二,中国实行的土地出让制度,提前征收70年的土地出让金,已经由购房者在房价中承担了,开征物业税会产生对土地使用的重复征税。第三,物业税是财产税,中国的购房者仅仅拥有房屋所有权,对房屋所在的土地只有使用权,不属于物权的范围,即使要征收物业税,也应该剔除土地的因素,只对房屋部分征税。”谢家瑾解释。

聂梅生:房产税“根本无法收”

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则认为,两个“断层”的存在让房产税“根本无法收”。

“个断层是1998年的房改,它使很多人都有了房产。那时候房屋可能只有几万元,但现在上海、北京的房子值几百万。如果对这些房屋按照评估值而不是原值征房产税,就是要按几百万元征收。这样,就算房产税税率是0.5%或者是1%,也可能高于这些人的收入或者退休工资,能收得上来吗?”聂梅生说,“第二个断层形成在‘831大限’,2003年实行招拍挂之后,地价飞涨,像北京涨了5倍,这个断层怎么弥补,这个断层不解决,根本无法收。”

刘胜军:房产税只会坑了老百姓

刘胜军表示,我觉得目前开征房产税的条件还不具备。房产税当然有它的优点,可以给政府带来比较稳定和可持续收入来源,因为现在地方政府是“涸泽而渔”的,这一届政府把地都卖了,那下一届政府怎么办?因为政治周期总是短期化的,不能指望这一任市长考虑未来50年的事情。但房产税对现在的国情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隐患。为什么?房产税需要很多制度性的条件,比如说地方政府的财政有没有民主化、透明化?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实现财政民主化、透明化,那么,房产税只不过是又给它多了一笔买“鸦片”的钱,最终这笔税不会解决问题,只会加剧地方政府乱花钱,最终又会转化成老百姓的负担,购房者的负担。

国税总局原副局长:反对扩大房产税试点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从经济性质上讲,房产税属于存量税收,纳税人必须用其他来源挣得的钱在税后去缴纳房产税。我认为,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税收应该主要是增量税收,逐渐减少存量税收,这样的税制才能比较和谐。因此,我反对扩大房产税试点,抑制投资和投机行为的关键还是要针对交易环节征税,何时销售何时征收更符合实际。”

李稻葵:开征房产税的目的不应是为了调控房价

在李稻葵看来,开征房产税的目的不应是为了调控房价,抑制投资投机,而应当“作为一个地方财政改革的突破口来推”,应当将房产税“交给基层政府,包括街道政府来使用,必须定期地跟业主们、纳税人汇报,用于扫街、用于治安、用于清理垃圾、用于排水系统的建设等”。换句话说,房产税开征的目的应是为改善房屋居住人所在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而不是为了解决房价问题,更不是为了像住建部官员所期待的那样,为了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

谢国忠:开征房产税将是恶性循环的开始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的观点是,如果房产税是为地方财政开征,那么,“开征房产税将是恶性循环的开始,随着泡沫的破裂,房价也会下跌,这将导致房产税税率调高。而开征房产税,将导致房价进一步下跌,因此又会推高房产税税率,以便维持财政收入水平。基本上,展望未来,就是一个恶性循环。”谢国忠这样认为。(编辑魏志坚整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