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直击多地退房潮:业主声讨开发商 讨要公道

房天下   2012-10-03 12:46

近期,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出现“退房潮”。限购、限价、限贷等政策持续发力、步步趋紧,使得楼市步入购房者与开发商的深度博弈区间,未来楼市走向如何,一下成了当前众多网友最关注的话题。

退房潮现·“长三角”成重灾区

北京:三季度退房量同比增四成

位于北京通州区的京贸国际城,去年初均价曾涨至每平方米25000多元。但如今,部分房源价格回落至每平方米15000元以下,引起部分已购房人群不满。一些人多次表达退房、补偿等诉求。在北京,这类情况已在华业东方玫瑰、首开常青藤等多个楼盘中出现。

上海:名盘“领降” 30%业主要求退房

某中介提供的一份“近期大幅降价楼盘一览表”显示,“龙湖郦城,前期成交均价1.7万元,优惠力度:精装公寓1.2万起,相当于7折;绿地秋霞坊,前期成交均价1.7万元,优惠力度:均价1.3万,相当于7.6折……”

这一轮的降价直接引发了老业主的不满。10月22日,上海嘉定龙湖郦城、嘉定新城绿地秋霞坊和浦东中海御景熙岸等3个楼盘,均出现老业主来“维权”的情况。

南京:下半年的单月期房退房数量新高

10月16日,南京市房管部门公布,10月份该市期房退房榜单显示,新增期房退房53套,创下半年的单月期房退房数量新高,退房比较多的地块分别为江北板块和江宁板块。此前,9月份该市退房房源共有42套、8月份47套。而杭州透明售房网也显示,仅10月8日至18日的10天,该市就有20起退房。

宁波、杭州:房市降价潮引发退房潮

退房潮最初出现在杭州,仅十天的时间杭州就有20起退房。自9月初,杭州出现首例楼盘降价前期业主要求退房以来,各种各样因楼盘降价而引起的退房活动就一再上演。

宁杭两地房市降价潮引发退房潮。今年的中国楼市好像回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期盼“小阳春”、“红五月”、“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最终都以平淡收场。开发商最终抵挡不住成交的低迷,纷纷以9折、8折,甚至更低的价格大面积降价促销时,新一轮的退房潮也在长三角城市大规模爆发。

楼市洗牌·退房潮倒逼房地产商洗牌

对于近期房价下降的问题,经济学家郎咸平认为,2011年上半年,国内地产收购兼并有56起,是2010年的一倍。在宏观调控和降价的压力下,中小型地产商有秩序退出,将房产项目卖给大地产商,有些上市的房产企业退出后去做矿业等其他项目,这或倒逼中国当地产商重新洗牌,使得大地产商越来越大,甚至演变成中国几大地产巨鳄控制市场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房价更难降价。

深度思考·退房潮折射了什么问题?

退房潮折射了这个社会人们不讲契约精神,要是对自己没有好处时,就采取不择手段去违约。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开发商提供的房子质量上没问题,但是不能要求开发商保证房子未来的市价。道理很简单,开发商只能保证这个房子质量是好的,达到合同上规定的内容就可以了,但是没有义务保证将来这个房价上涨多少。上海某个市民说,“因为你买了房之后,涨跌的话就好像你赚钱之后,你也不会再分给当时在卖房的那个人,是吧,比如说400万买的涨到600万,你会200万给房地产公司吗,所以跌了之后,让人家把你这个差价补回来,我觉得应该不合理吧。”

专家分析·降价退房潮何以屡屡上演?

降价退房潮表现了广大购买者只能接受房价上涨带来利益,不能接受房价下跌付出的损失,实质上折射出我国中产阶级(有经济能力买房的是中高收入人群)契约精神的严重缺失。预售制下的商品房市场实质上就是另类的期货市场,盈利机遇和亏损风险都由购买房屋的业主承担,不管这种机制是否合理,但是业主很清楚,而且接受了,甚至不少业主就想着利用这一点乘房价上涨的势头谋取利益。另一方面业主购房,和开放商签订了合法的购房合同,双方权益都得到法律的保障,而且对于退房情形法律也有明文的规定。因为房价下跌就不执行合同,要求退房,违背了《合同法》的规定,是契约精神缺失的结果。

楼市猜想·新拐点是否即将来临?

目前来看,成交量萎缩、开发商资金断裂均已成为既定事实,但房价并未出现实质上的下降。楼市究竟是“假摔”还是真降?拐点论、坚挺论此起彼伏,各方意见不一。无论目前的观望期、徘徊期能持续多久,都取决于政策的放松还是从紧。从这个角度讲,楼市风云变幻,始终绕不过“政策市”的纠结。

未来预测·楼市未来几个月更糟

年关愈近,开发商资金压力愈大。这或许是他们最难的时刻:一边是购房者冰冷的观望,一边又是降价后引发的老业主“维权”。中国销售额的地产集团——万科25日坦言,国内楼市已经转向,预期未来几个月情况将更糟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