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2012年银行贷款利率表分析:需求不旺企业贷款利率有下浮迹象

房天下   2012-09-27 18:09

2012年以来,银行新增贷款乏力的消息频频传出。某国有大行对公业务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贷款规模足够用,但贷款需求不太旺盛。目前该行贷款利率一般维持在基准利率,但是一些银行已经出现下浮迹象。

一位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称,根据监管要求,企业贷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下浮动10%。目前的贷款额度比较宽裕,因此可以给予部分综合较好的企业贷款利率下浮的待遇。

据报道,今年5月份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约2500亿元,与4月份新增贷款数量基本持平,而5月份四大行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例可能将有所下降。

五月预计新增贷款约7500亿

尽管有消息称,五月前20天信贷增长极其缓慢,但是多家研究机构指出,5月末新增贷款可能较上月反弹。

瑞银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5月份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已明显反弹,受其影响,银行新增贷款将增加至7500亿元。摩根士丹利报告指出,由于央行窗口指导效应,预计5月贷款新增超过7000亿。伴随着资产证券化产生的效应,接下来几个月将有更多信贷额度来支持投资项目的建设。

农行战略管理部付兵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虽然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政策调控保证了贷款的均衡投放。因此,预计5月信贷增量在7000多亿。

评级机构惠誉发布的报告预计今年中国新增信贷净额低于上年,若要达到8万亿新增信贷的目标,则有必要实施规模高达4万亿人民币的货币政策宽松计划。惠誉预测,2012年调整后的中国社会融资总量(TSF)将达到人民币16.5万亿~17万亿元,低于2011年的17.5万亿元。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师周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今年至少需要降低存款准备金率2~3次,以保证今年M2的增速能够达到年初设定的14%的增长目标。伴随着货币政策放松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中国实体经济指标的下滑趋势将得到缓解,整体经济指标将在6月开始出现明显上升。

外资行高利揽存冲半年考核

除了贷款,存款仍是银行内部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外资银行的工作重点。从今年开始,外资法人银行正式纳入75%的贷存比监管之列。为缓解存贷比监管压力,外资银行需要保证存款的持续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外资银行在6月30日之前实施外币存款的优惠利率。以10万美元为界限,渣打银行的客服称13个月美元定期利率分别为3%和3.5%,汇丰银行的客服则表示等值3万美元以上的澳币利率3个月定期3.7%、半年为3.9%、一年为4.1%。

在花旗银行网站上,可以看到“从即日(客服称指6月1日)起至2012年6月30日”,若客户以新增美元资金存款,即可享受优惠利率的内容。恒生银行提供的外币存款利率也大幅高于中资银行外币利率。

一位外资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大幅高于中资银行利率,反映了外资行的外币资金面比较紧张。同时,6月30日之前通过高息吸引资金,也与银行的半年度考核有密切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