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北京新房均价跌破2万元 土地出让金创5年新低

中国证券报  2012-06-27 17:26

[摘要] 截至目前,2012年以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5555套,预计上半年的签约总套数将创下限购后的新高,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9.6%。在房价方面,北京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明显下调,今年上半年普通住宅为19737元每平米,而201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每平米均价分别为21429元、20352元。

到目前为止,2012年以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5555套,预计上半年的签约总套数将创下限购后的新高,与2011年同期相比增加9.6%。在房价方面,北京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明显下调,今年上半年普通住宅为19737元每平米,而2011年上半年和下半年每平米均价分别为21429元、20352元。

成交均价明显回落

截至6月25日,2012年以来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45555套。据中原市场研究部预计,1-6月上半年的签约总套数将达到47897套左右。这一成交量也将创造限购后的新高。其中,3月以后市场明显复苏,3-6月的成交量达到了37910套,同比2011年3-6月的成交量28725套,上涨幅度达到了32%,即使比调控之前的2010年3-6月份的33520套,上涨幅度也达到了13%。

然而在成交量攀升的同时,北京商品房价格整体出现明显回落。上半年普通住宅成交均价为19737元每平米,与2011年上半年21429元相比下调了7.9%,较2011年下半年的20352元环比下调3%。

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认为,出现成交均价持续下调的主要原因包括:北京调控政策的力度非常大,市场主体需求依然是刚需;结构性变化,降价最明显的通州、大兴、房山的郊区成交量占比较大。

随着房价同比明显下调,以及各地微调政策发挥作用,购房者购买意愿增加。自今年3月份以来,刚需的入市使得市场逐渐出现底部特征,不仅连续三个月签约套数突破万套大关,6月北京市场的普通住宅成交均价再度突破2万元。

土地出让金创5年新低

在26日出让5块工业地块后,今年上半年北京土地市场基本已经无地块可出让。上半年北京合计出让的72地块中,总土地出让金仅为144.88亿,同比上年同期的328.46亿万下调了55.9%,半年度的出让金规模创下最近5年来的值。

在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目前楼市调控依然严厉,虽然3月开始成交有所复苏,但是大部分开发商的库存积压严重,在没有优质地块入市的情况下,房产商购地的积极性不高。他说,目前土地价格并未明显下调,开发商拿地积极性不大,显示他们对未来的房价预期不高。

近期,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开发商对优质地块的需求有所增加。7月份,土地市场有可能出现部分地块升温,但一些非优质地块将继续冷清。最近入市的万柳等地块可能会提振土地市场,但是全年土地市场难以乐观。

这段时间,部分城市再次出现“地王”,但土地市场依然未明显回暖。目前成交复苏地块的属性基本都为商业类地块,此类地块在最近几年并未冷清。而住宅类地块目前来看依然未有明显变化,虽有部分溢价率比较高,但都为一些小地块,住宅类“地王”目前来看并未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