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土拍同比降七成 "底价成交""流拍"成常态

青岛财经日报  2012-06-21 07:35

[摘要] 2012年受调控政策影响,青岛土地交易市场空前遇冷,据中指研究院青岛分院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各类土地总成交160宗,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0宗,比去年同期降幅达七成。

龙年“拍”重庆中路399号地块于去年年底今年2月、3月先后经历过三次公开挂牌,两次均以“流拍”收场;四方区山东路171号人才市场地块同样难逃两次流拍“厄运”……2012年受调控政策影响,青岛土地交易市场空前遇冷,据中指研究院青岛分院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各类土地总成交160宗,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0宗,比去年同期降幅达七成。

土地交易同比下降七成

据了解,在去的2009年和2010过年,青岛土地市场竞争极为激烈,拍卖现场竞争也十分激烈,土地溢价率一路飙升,“地王”诞生现象屡见不鲜。自2011年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土地交易市场一直不景气。由于市场存量房增加,销售停滞,作为房地产市场端的土地交易市场受到影响。、 据中指研究院青岛分院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青岛各类土地总成交160宗,其中住宅用地成交40宗。而在去年同期则是成交504宗地块,住宅用地成交143宗,住宅用地成交降幅达七成。数据显示,2012年1-6月份,青岛土地成交建设用地1643591平米,同比2011年上半年下跌31.09%,规划建筑用地面积3443231平米,同比去年上半年下跌71.33%。

从具体的土地用途占比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青岛土地工业用地所占比重,为49.23%;其次为商业、办公用地,比例为26.39%;住宅用地紧随其后,所占比例为23.94%;其他用地所占比例,为0.45%。中国价格指数研究院青岛分院分析师预测,2012年下半年随着住宅市场限购令的实施以及相关产业的升级,商业地产或将出现回暖,商业办公类土地的比例有可能出现上升。

“黄金地块”流拍现象频现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土地交易市场底价成交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尤其是2012年上半年,大部分成交地块都以底价出让,拍卖现场再没有“竞争”一说。比如,四方区广昌路5号2月挂牌拍卖起价3525元/平方米,拍卖师宣布拍卖开始后,7号竞买人首先应价,之后无人加价,最终该地块由青岛国隆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底价拍得。4月份土地拍卖于底价成交、5月份四方两地块底价成交。

此外,部分地理位置相对较好的地块,出现了反复流拍的现象。对于土地市场来说,“好女不愁嫁”的情况已经悄然改变。比如,重庆中路399号地块早在去年年底就获批出让,但始终无人问津。而后分别于今年2月、3月重新开拍,终于艰难“出嫁”。该地块先后经历过三次公开挂牌,两次以“流拍”收场。四方区山东路171号人才市场地块也同样遭遇这种命运。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开发商来说,地价的高低在资金链环节中比重较大,尤其是在现在市场情况不好的情况下,拿地更为谨慎。尤其是一些位置较好的地块,更是慎之又慎,尽量避免“地王”现象的出现。世园周边地块成交总价较高

回顾2012年上半年成交总价较高的地块,是位于四方区山东路东、重庆南路南、安达路西、拜泉路北的地块,由青岛永基地产有限公司竞得,以成交总价58992.57万元,成为青岛市2012年单块土地成交“地王”,同地段的四方区广昌路5号地块为青岛国隆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竞得,成交总价为41845.27万元。

上半年位列前十的项目地块中,李沧区独占5席、高新区占3席、四方区占2席。在整个土地交易遇冷的大环境下,上半年李沧世园会周边地块成交成为的亮点。全市排名前八的地块中有6宗地块均属于李沧区,其中5宗地块均位于世园大道以北地块。今年4月10日,世园周边16宗地块集中拍卖,都被世园集团收入囊中。这也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宗数的土地拍卖。

据悉,数据显示,2012上半年市区土地成交面积位居前3位的区域分别是即墨市(344.66万平米)、李沧市(236.24万平米)、胶州市(194.46万平米),分别占比25.1%,17.2%和14.16%。供应量较小的三个区域为崂山区、四方区和黄岛区。市南区市北区均为零,市内四区除李沧外供应量还不足2%。

【搜房团】金日紫都·水岸公馆组团“现房”启幕 搜房网团购5000抵100000钜惠

【搜房狂】金日紫都水岸公馆组团,狂抢6折钜惠房源

相关新闻阅读:

6月20城推地量达586块

恒大溢价160%摘广州新地王 土地市场或见好

国土部:鼓励民资以转让、入股等方式盘活土地

四方9150/城阳4500/平 8盘抢搭6月开盘末班车

李沧黑龙江路多少算到底!6500以下算?

触电金日紫都 5千抵10万/6折现房叫板城阳

【今日重点推荐】岛城楼市百态:刚需/高端同时走上"低开舞台"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6.22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