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北京福缘门小区里违建多

北京日报  2012-03-31 11:06

[摘要] “我们小区里的个别人太不像话了,把自己的房子扩建成6层高的楼房,对外出租。违法建房把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挤得只剩下一米多宽,居民连路都快没法走了。”近日,本报接到家住海淀区福缘门小区的徐女士来信反映,她们小区内私搭乱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几条道路被砖头、水泥、沙石占满,连三轮车都快过不去了。

“我们小区里的个别人太不像话了,把自己的房子扩建成6层高的楼房,对外出租。违法建房把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挤得只剩下一米多宽,居民连路都快没法走了。”近日,本报接到家住海淀区福缘门小区的徐女士来信反映,她们小区内私搭乱建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几条道路被砖头、水泥、沙石占满,连三轮车都快过不去了。这里的住户意见很大。

团购阳光香蜜湖 5千抵4万送18万

十几家在抢盖楼上楼

道路被挤占无法正常通行

3月29日,记者来到圆明园东墙外的福缘门社区。这里属于老旧社区,房屋大都比较破败,平房与楼房密集交织,道路非常狭窄。越往小区里面走,感到越像进了建筑工地,一些居民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私自搭建2、3层房屋。他们用手推车、脚手架和手动拉绳,将成车的红砖、和好的水泥还有钢筋吊上房顶,赶着建楼上楼。记者在小区里面转悠了一圈,数了数,正在建房的居民有15户之多。这些新建、翻建的房子中,有的占据了一米左右的路面,使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更加狭窄。有的是在原有的二层平房上面,加盖了三层、四层楼房,还有的居民在自家门口搭建简易房。社区内满地沙石、水泥,乱七八糟。

刘阿姨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这些违法搭建楼上楼的现象从两三年前就存在了。只是最近愈演愈烈。这些住户在新翻盖房子的时候,往往会把房子的外沿往道路上扩建,把小区的道路占去一半。还有的在门口搭建简易房,用于存放杂物和蜂窝煤。刘阿姨很气愤的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想怎么盖,就怎么盖。弄的这里整天尘土飞扬,环境脏得没法生活。”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这些私自搭建的楼上楼,有的是为了出租给别人居住,有的是用来开超市、小吃店、发廊,一些已经开始营业。

原地建起6层楼上楼

居民担心地基安全

在福缘门社区的北部,记者发现一处完工的楼上楼竟然高达6层,建筑工人正在忙里忙外地进行房屋的内装修。只见楼房内已经安装好了锅炉、上下水管道等,一共有40多间新扩建的房子等着对外出租。据房屋主人讲,他们是在弟兄3人的原有房屋的基础上翻建的楼上楼,基本完工,准备对外招租。当记者问他有没有规划、建设许可证时,他笑了,说你去四周打听打听,哪家扩建房子有规划证明啊!

住在附近的几户居民对记者抱怨,这几处私搭乱建的楼上楼去年下半年就开工了,有关部门来过,也没有制止住。他们十分担心,私自起了6层高的楼房,真不知道地基能不能承受住。要是发生垮塌,后果谁来负责?附近居民的安全谁来保证?

楼上楼已立案处理

正进入依法拆除程序

面对如此混乱的赶建楼上楼的现象,记者专程采访了青龙桥街道办事处董科长。据他介绍,福缘门社区的私塔乱建行为由来已久。原来的相关规定是,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违建,应由2009年初成立的各乡镇拆违核查队来处理,而福缘门社区恰恰属于集体土地。但自去年10月8日后,海淀区区长办公会决定,把福缘门社区归到了青龙桥街道办事处辖区管理。

董科长说,去年4、5月份,他们就已发现几户居民盖楼上楼的问题,特别是开始加盖6层楼的那家违法户。他们向海淀乡反映了问题,配合他们下过违章停建通知单,也到现场扣过建筑材料等。但始终没有完全控制住违建。

董科长表示,现在,针对已经建好的那些楼上楼,街道绝不姑息迁就,将严格依法处理。今年年初,他们与青龙桥城管分队已经对违建楼立案,将按执法程序办理,按程序给予拆除。董科长强调,不管出于什么理由,在集体宅基地上扩建、新建、改建的房子,都属于违法建设,都不会有规划许可证。街道办事处也希望有关主管部门抓紧研究配套的政策,让基层城管执法部门在处理这些楼上楼的问题时,更有理有据。福缘门社区的居民也盼望,尽快制止这些违法建筑,还居民畅通无阻的道路,给居民一个舒畅安逸的生活环境。(记者孙小杰通讯员葛新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