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新宅32月首降 市场进入城郊时代

中国联合商报  2012-03-24 10:39

[摘要]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以后北京楼市出现量涨价跌的局面,2月纯商品住宅5环以外成交量占全市八成以上,成交均价为18700元/平方米,同比降幅达25%;3月份21个新盘中,除5个城区项目外,其余均分布在郊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顶级城市公寓售价已突破10万元大关,而高品质的城市核心住宅仍有很大价值上扬空间。

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春节以后北京楼市出现量涨价跌的局面,2月纯商品住宅5环以外成交量占全市八成以上,成交均价为18700元/平方米,同比降幅达25%;3月份21个新盘中,除5个城区项目外,其余均分布在郊区。

在新建住宅价格方面,自2009年6月出现0.4%的同比跌幅之后,就一直是呈上涨趋势,并在2010年5月以同比22%的涨幅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此之后,受政策调控的影响,其同比上涨的幅度在不断下降,到了2012年1月时仅上涨0.1%,而2月则出现32个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跌幅为0.4%。在环比方面,北京无论是新建住宅价格,还是二手房价格,或者新建商品房价格,均出现下跌。

此外,记者注意到,随着内城区商品住宅供应逐渐消化减少,北京楼市新盘主战场已经集中在五环以外,同质化竞争导致的降价也就不可避免,而仅存的几个内城项目则凭借地段优势各自领衔区域市场,形成鼎立之势。

城郊新盘竞争严重

在供应量密集的郊区,楼盘低价策略,撬动了刚需市场的热情。在价格刺激下,北京楼市整体成交量稍显“暖意”,但同时有数据显示,部分区域同质化产品扎堆开盘导致项目销售陷入僵局。如大兴旧宫基本同期入市的绿城阳光名苑、东亚?五环国际等。此外通州、房山等区域也面临同样尴尬。业内人士预测,在同质化产品集中的区域,不排除未来还将会有更多的特价房及价格微调。

而纵观新盘榜,仅占两成比重的城区高端盘,却显现出了明显的上扬趋势,在前两月北京市成交金额超过亿元的21个项目中,包括金茂府、长安太和、西山壹号院、瑞安君汇、世茂宫园等项目,普遍都是性价比较高的城市高端住宅。作为CBD最后住宅用地项目,金茂府与北边的紫御华府、盘古大观等项目和西边的红山世家、钓鱼台七号院,南边的中信城等城区高端项目形成强势鼎立局面。

内城项目区域为王

纵观北京内城区,商业资源最集中、经济最发达的CBD商务核心区是商品房市场起步的区域,西北楼市在西部政区、教育概念和北部奥运概念带领下,分别形成各自特色楼市,南部楼市作为传统文化老城区,也逐渐崛起。

这其中,开发的CBD核心区目前已无新增住宅土地供应,最后住宅用地即目前在售的金茂府项目,该项目凭借多重优势,在去年获得上半年销冠和年度销冠两大桂冠。而位于其他区域的同类城市高端住宅表现也十分出色,去年以来,无论是金茂府热销还是保利东郡、远洋万和公馆的受热捧,均让高端楼盘开发商拥有普遍乐观的底气。

来自亚豪机构的统计调查显示,2012年内有开盘计划的城市高端项目共有17个,包括6个纯新盘,以及11个老项目后期。尽管价格高于普通住宅,但从去年经验和今年前两个月成交数据来看,城市高端住宅的购买热情和购买群体的稳定性均明显高过普通住宅。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表示,占据了核心城市资源,地段价值无法复制,供给高度稀缺的高端城市住宅,作为价值坚挺的人民币资产,成为了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热点。在购买力的追捧之下,近几年高端城市住宅进入了“越买越涨、越涨越买”的循环,房价上涨速度远超普通住宅。

稀缺性促价值攀升

随着2009年广渠路十五号地被中化方兴地产一锤拿下后,CBD就再未见住宅用地供应,去年7月,CBD最后九宗商业金融用地投标被称为“最后的饕餮盛宴”,此后,这块的区域将再无规模供应。专家分析认为,CBD核心区域3.99平方公里的土地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开发以后,可开发用地已经接近枯竭,所以,该区域土地供应量的持续走低甚至是零供应是必然趋势。

而对于手中的地块,房企也倍加珍惜,酝酿两年多之后,央企中化方兴地产推出了复合型资源产品金茂府,项目集合城市核心、生态资源、、科技住宅、央企品牌、五星物业等核心优势于一身。善待资源,保留并建造了CBD的生态景观,同时引入北京实验二小教育资源,并运用八项国际前沿科技手段,营造低碳舒适居住体验。

记者了解到,按照CBD的整体规划,整个CBD区域的住宅用地比例仅在25%,而作为这25%中仅存的新增住宅供量。“从土地供应现状以及区域高端楼盘的去存化速度来看,不出两年,CBD区域的高端楼盘便将退出一手房市场。”业内专家表示。

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计划上市的城市高端平均单价已站稳5万元关口,尽管近两年受调控影响北京楼市持续低迷,但高端住宅的价格却依然坚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内城市公寓售价已突破10万元大关,而高品质的城市核心住宅仍有很大价值上扬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