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面可怕的镜子:若不控房价 美国的今天就是中国的明天

凯迪社区  2012-03-23 00:00

[摘要] 中国政府出台的房产调控政策至今已两年,近期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趋势,不少人认为房价的拐点来临了,而有些人则疑惑,房地产作为过去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它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大?在阶段性的调控之后,如果泡沫被挤掉了,中国未来应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

中国政府出台的房产调控政策至今已两年,近期出现了量价齐跌的趋势,不少人认为房价的拐点来临了,而有些人则疑惑,房地产作为过去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它未来的发展空间还有多大?在阶段性的调控之后,如果泡沫被挤掉了,中国未来应该走怎样的发展道路?

其实说起中国房地产业,严格说来是近20年的事,不可否认美国的消费模式对中国的房产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20世纪90年代初商品房刚刚兴起时,杭州一套70平方米的公寓的售价,大约仅为12万元,但房子竟然滞销。不难想象,中国老百姓长期以来秉承传统观念,赚到的钱起码存起来大半,并将寅吃卯粮视为败家子的表现。即便当时房价不算高,可是借钱置房产毕竟也不够光彩。

于是,在中国开始盛传一个诱人的故事:某一天,一位美国老太太和一位中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了,她们互相询问起对付在人间的生活状况,美国老太太自诩以借贷的方式住着大房子,开着豪华汽车,在人间潇洒地走了一回。中国老太太听了之后,后悔自己一辈子节衣缩食,临死前才刚刚存够买房的钱,还没享受一天就进了天堂,简直太冤了。

“美国老太”的消费方式,令中国民众羡慕不已。几千年来,中国百姓节俭过日子,日常生活就围绕一个字——省,他们从不花不属于自己的钱。现在“美国老太”的榜样就在眼前,中国人开始怀疑:一样的人生,不一样的生活,如果可以选择,为什么不呢?人们不禁开始向往“美国老太”所得到的享受。“用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这一诱人的口号,在恰当的时候被人堂而皇之地高喊出来,非常迎合民众的口味,也完全颠覆了中国人“量入为出”的古老传统。

这下可好,借贷消费的笼头一放,便一发不可收拾。回头再看杭州的房价,一套70平方米的公寓的售价,按当时普通民众的收入来计算,相当于普通家庭3年的收入。也就是说,一般家庭如果省吃俭用五六年的话,不必借钱就能买得起。但“美国老太”的消费方式一经炒热,人们连五六年都不愿等了,大家从谨慎观望到盲目跟风,一哄而上。有求就有应,房地产市场被炒火了,逐渐变成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

但事实上,房地产本不该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任何过度仰赖房产发展的国家,不可避免地都将陷入经济衰退,严重的还将导致经济萧条,甚至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以美国为例:

自置居所,是70年代后期在美国政府的推动下兴起的,具体通过政府资助的实体:房地美、房利美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基金所涉及的抵押贷款政策,其担保资产达6.5万亿美元,直接或间接地鼓励民众达到购房自住的目的。美国政府还通过税收——允许屋主的按揭利息抵消所得税的政策,使房屋市场得到进一步的推动。而“社区再投资法”(The Community Reinvestment Actof 1977)更鼓励低收入家庭自置房屋。不过美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是从90年代中期开始酝酿的。

相关新闻阅读:

房价远未合理回归”提醒调控勿懈怠

评论:房价“合理回归”路还有多远

刚性需求已成楼市调控关键词

3月热点大PK:促销多样 低价当道!

别墅大爆5500低价 岛城楼市陷“尴尬”

逼疯了! 岛城新盘0首付/总价11万我信了

【今日重点推荐】0首付/团购/降价 青岛开发商清仓博量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3.25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