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借鉴成都 国土部今年将新设土地制度改革试点

经济观察网   2012-02-08 09:42

[摘要] 记者 降蕴彰 本网从国土部内部获悉,今年国土部将在总结成都建设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的经验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新设一批土地制度改革试点。2008年1月,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四川省成都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创新了耕地保护机制。

经济观察网记者降蕴彰 本网从国土部内部获悉,今年国土部将在总结成都建设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的经验基础上在范围内进行推广,新设一批土地制度改革试点。

2008年1月,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四川省成都市,在率先建立了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创新了耕地保护机制。同年10月,成都实行的“划定基本农田,建立保护补偿机制”写入《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得到了来自中央的肯定。

据国土部内部人士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创新探索和实践,目前成都已经基本建立一种以经济补偿和契约式管理相互结合的新机制——耕地保护基金制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这样的结果是,一方面强化了“保土、护土”的意识,另一方面,也基本解决了农民养老问题。

具体来讲,“保土、护土”的意识从根本上调动起了广大群众保护耕地的积极性,也给地方政府违法违规批准占地、用地带上了“紧箍咒”,迫使各级地方政府走一条集约节约用地的发展道路;同时耕地保护基金也使成都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前述国土部人士介绍称,现在成都市每年按照每亩一年基本农田400元、一般耕地300元的标准核发耕保基金补贴,预计资金总量26亿元,涉及农户176万余人,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可获得1477元耕地保护基金,这部分基金主要用于为承担耕地保护责任的农户购买社保。通过耕保基金制度的全面推行,在成都的农村地区已形成了“耕地保护好,政府助养老”的氛围。

前述国土部人士表示,今年国土资源管理改革最重要的任务是组织开展各类改革探索和试点经验的总结、提炼和规范工作,今年国土部将在总结成都建设耕地保护补偿机制的经验基础上在范围内进行推广,整个推广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