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现金为王勒腰过日子 材料商两月未签一单

青岛财经日报   2012-01-20 08:02

[摘要] 在如今调控市场下,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土地储备规模的大小,而是如何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如何促进销售,如何平衡土地储备和资金链等问题,一时间,曾一度以储地为战略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尊“现金为王”。

随着2012年新年土地拍的爽约,房地产企业开始皆以“现金为王”。日前,位于李沧区地铁沿线的优质地块拍卖由于少有开发商竞拍,拍卖会不得不被迫取消。据记者采访了解,土地储备历来被看作是房地产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日前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时,房地产企业的代表纷纷表示,在如今调控市场下,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再是土地储备规模的大小,而是如何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如何促进销售,如何平衡土地储备和资金链等问题,一时间,曾一度以储地为战略的房地产企业,纷纷尊“现金为王”。

新年“拍”爽约

日前,原定于本月11日开拍的位于李沧区重庆中路399号原地毯厂地块,因无人参与竞拍而将拍卖会推后。据悉,地块拍卖取消是因为竞拍人数不足。根据国土部门发布的信息显示,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要在1月10日前发放《竞买资格确认书》,申请人数如果少于2人,将中止本次拍卖。

开发商不敢轻易拿地

由于企业年底资金紧张和限购令继续实施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房产市场的观望情绪浓厚,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开发商自然不敢轻易拿地,土地拍卖取消的事情并不让人意外。据了解,在2011年土地拍卖市场上,因无人竞拍而导致的流拍事件就屡屡上演。

据了解,在2009年和2010年,青岛土地市场竞争极为激烈,现场拍卖过程中,企业轮番举牌,土地价格也一路飙升,“地王”屡被刷新。然而2011年,青岛自限购以来楼市成交明显下滑,市场的存量房激增,市场前景并不明朗,土地市场是楼市的最前段,开发企业普遍看空后市,调整企业战略,谨慎拿地。居住用地已从2009年、2010年多家企业竞抢、土地多倍溢价成交的火爆态势急转直下。仅2011年8月一个月,就有4宗住宅用地因无人竞价而被迫流拍。与此同时,2011年下半年以来,传统的“金九银十”成色不足,开发商拿地愈加理性,底价成交则成为土地市场的交易常态。

不单单是青岛,土地市场的降温已在范围蔓延。日前,国土部表示,楼市调控持续从紧,多重手段下,房屋、土地市场热度明显下降,价格进入停滞回落通道。

开发商“勒腰过日子”

万科已经进入冬天模式。”2011年末,万科总裁郁亮在一次媒体交流会上这样表示。用这句话来总结2011年末和2012年初的楼市再合适不过。作为房地产企业的领军者,万科的判断在很大程度上代表整个行业对楼市的研判。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至少在2012年上半年,“勒紧腰带过日子”将成为房企的共同选择。

万科宣布其进入冬天模式之后,深圳、南京、上海等多地都出现楼盘降价的局面,而青岛的开发商也紧随其后。根据统计,随着年底回款和银行催账压力的增加,岛城开发商无奈竞相降价吸引顾客,房价下降的浪潮一波接着一波,这种打折优惠层出不穷。试水的当属存量的李沧区,先是万科生态城以6885元/平方米的起价令人咋舌,成为业界热谈的话题,紧接着春和景明、芳馨园、中海国际社区、中南世纪城争相效仿。

业界认为,在限购、限贷政策下,住宅成交量已连续多月呈现平稳走势,即使土地供应量出现大幅增加,对成交的刺激作用也十分有限。据了解,目前青岛新房“库存”已达15万套,而在2012年我市将有超过30个楼盘计划开盘,面对低迷的成交量和依然从严的房产调控政策,开发商不得不“勒紧腰带过日子”,暂别房企“储地为王”,转向“现金为王”。本报记者李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