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同策咨询:明年或将成为中介代理的坟墓

搜房网  2011-12-10 14:07

[摘要] 同策咨询:明年或将成为中介代理的坟墓

对于企业来说,命运只有两个字,生、死。无他。我们所能探讨的,是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如何找出一条活路,穿越寒冬。——宋卫平

当开发商们身背70%以上的负债率表示目前资金链仍旧安全时,一线代理公司已经感受到了难以言状的急冻寒冷。

国内一线代理企业已经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局面。10月25日,世联地产发布公告称,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680万元,同比增加31.42%,第三季度利润2794万元,同比降30.89%。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16660万元,同比增加40.62%,利润17507万元,同比降1.56%。基本每股(EPS)0.54元。

裁员减员成为代理中介们的必备招数。在11月25日,世联地产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表示,由于代理这类“非合约性收入”比较容易受到房地产市场周期的影响,为抵御这种影响,世联地产未来将在业务上做出一些调整。例如公司的成本支出主要是人力成本,目前公司的人员规模跟公司的业务规模是基本匹配的,但为了应对目前的市场情况,公司将在不影响公司目前业务规模的前提下,减少一定数量的人员,控制公司的成本支出。

与此同时,各个城市的中介也出现了大规模的关门潮。有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有177家北京二手房中介关门大吉,而北京今年以来关闭门店中介更已多达1000多家,创三年以来新高。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城市也都被曝房产中介接连关张。而笔者在市场中的切身感受是一些传统的房产中介一条街上,大中介的铺面纷纷打上了转让的标语。一些原本只做边缘郊区的小中介已经不见踪迹。只有夫妻老婆店式的租赁为主的中介小门面还勉强支撑着。

与此同时,二手中介纷纷转战一手房市场寻找机会。不过与08年不同,本次一二手联动中一手中介返点费用大幅上升,2008年“一二手联动”中,开发商给中介公司的提成点数约为3%~5%,而今年已提高到5%起,一般维持在5%~10%之间。然而因为性的限购长期存在,也只是个别大型中介成为了赢家。

那么若限购不放松的话,明年中介代理行业将面临大量被淘汰的局面。一是,因为限购大部分项目将会等等看看,中介和代理可以销售的项目将大幅度减少。二是,对于那些高返点的项目,也可能因为吸引过多的代理和中介联合销售,从而出现返点率和率下跌的局面。第三,人力结构调整陷入两难。若是人员结构不调整的话,年复一年上扬的人力成本也将拖垮一些代理公司和中介公司,然而代理和中介行业又是一个智力和人力密集型行业,人力过少的话又会反过来制约公司的销售和盈利。

据此,笔者判断中介和代理行业到了必须要寻找一个新的发展模式的阶段了。否则,再前行就是坟墓。

(来源:同策咨询)

标签:中介同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