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栀梓:消除“税感焦虑”有待深化财税改革

成都商报  2011-12-07 08:44

[摘要] 黄栀梓:消除“税感焦虑”有待深化财税改革。

前不久,一则消息广受关注:美国百余名富翁致信奥巴马,要求国家向他们多征税。而在我国,个人“税感”沉重今年以来一直是一个没有间断的话题,2011年也被戏称为“税感”之年。虽然2011年我国税收政策调整中多项措施直接惠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等问题上,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税感”沉重带来“税感焦虑”,一方面是由于收入不高、承受能力较弱的普通老百姓,直接或间接地承担了我国税收70%以上的份额;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共财政用于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民生投入还很不够,而行政运行成本较高、“三公消费”浪费过大的老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挤占了民生投入的份额。因而要消除民众“税感焦虑”,必须深入推进财税改革。

在税收制度改革上,应该将减少间接税比重,增加直接税份额作为完善税收制度、优化税制结构的大方向。要在提高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小微企业“两税”起征点,启动增值税扩围改革避免重复征税,新设增值税低档税率等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进个人所得税制度性改革,在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上迈开实质性步伐,尽快实现按家庭征收个税,还应将一部分已经成为大众日常消费品的商品从消费税项目中剔除,并适当降低部分消费税项目的税率,从而使我国易于转嫁推高物价的间接税比重逐渐下降,同时扩大具有直接税性质的房产税试点范围,并且尽早开征赠与税、遗产税等直接税,实现征税重点向富裕阶层转移,使富裕阶层纳税在税收中的比重有较大幅度提升。

在财政体制改革上,要把重点放在实施“阳光财政”上,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和支出的透明度,将行政运行成本和三公支出压缩到最合理的限度。虽然随着财政收入的持续大幅增长,公共财政在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投入上有所增加,有关部门一再声称我国财政收入2/3用于民生,但这只是个“理想数据”,这些“民生资金”究竟有多少被“跑部钱进”等消耗掉,由于缺乏有效跟踪监管而无从证实,但绝不会是一个小数目。尽管今年已有90多家中央部门公布了三公经费,地方政府公开三公经费也在随之跟进,北京、上海、陕西等省级政府部门已公开了三公经费,国务院法制办日前公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县级以上政府应当将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但是在公开的基础上如何压缩三公经费,还须要有实质性的进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