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猛药年底失效 青岛楼市调控另寻良方?

世华财讯  2011-11-30 07:01

[摘要] "限购"猛药年底失效 青岛楼市调控另寻良方?

作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中效果最显著的一剂猛药,限购令的确遏制了房价飞速上涨的步伐,过热的楼市目前多地降温效果已经显现。然而,多个城市的限购政策都加上了“2011年12月31日截止”的限制。即将到期的限购令能否就此退市已是近来人们关注的热点。虽然,业内普遍预计,当下中央一再重申坚持调控不放松的原则,但各地对“限购令”这剂猛药均态度暧昧,今后楼市调控的手段会否另寻良方?笔者认为,明年多数城市的限购令估计将会延长时间。但并不排除,一些二三线城市在已经显现的调控效果下,房价到年底之时明显下降,限购令就此顺势退出。

年关将至,近十个城市的限购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到期,包括厦门、福州、海口、青岛、石家庄、合肥、中山、苏州等城市在颁布“限购令”时都曾明确,12月31日为限购政策执行的“有效期限”。

限购令率先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出台以来,由于较为严厉,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骤然降温,房价僵持停滞。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的限购令则相对“温和”。随着限购令挤出效应的逐步显现,不仅众多房地产开发商将资金投向二三线城市,而且在通胀高涨以及投资渠道缺乏的现状下,诸多投资者也纷纷跟进二三线城市,导致这些城市在今年上半年来房价飙升。

不得已,住建部在8月中旬建议扩大限购令实施的范围,给出5条标准,包括:1)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2)将省内所有城市今年6月份的住宅价格与去年底的住宅价格做一个比较,涨幅较高的二三线城市;3)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同比增幅较高的城市;4)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5)群众对当地房价反应强烈、认为调控政策执行不力或不到位的城市。当时住建部建议,凡符合上述2条者就纳入到限购范围内。

在调控政策持续不放松的高压下,加之10月份以来的信贷政策的再度紧缩,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调控成效逐步显现,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出现明显松动,房价已是明显进入下行通道。

临近年末,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上。前段时间温总理强调,要坚定不放松楼市调控,使房价回归到合理价位。而同时近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考察保障房建设时也指出,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近期高层频频的表态显示,短期内房地产调控难以松绑,年底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到期后,明年仍将继续执行的可能性较大。

据媒体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近日在参加“锦溪国际湖居论坛”时明确指出,限购令年底到期后肯定还会继续执行。目前调控政策还不具备放松的条件,现在楼市调控的重点是防范房价反弹。一旦限购放松,各地房价很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样的话历时两年的调控成果将毁于一旦。限购限价政策应当是较长期的调控任务,“退出限购”需要外部环境的支持。

然而,事实上,自10月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整体下跌趋势明显、各地也出现土地财政缩水、开发商资金链吃紧等现象。虽然中央屡次重申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但地方政府在操作层面出现松动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伴随着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继续环比下跌,年底一些城市的房价可能回落到不够“限购5标准”,限购令正好也顺势退出,不排除少数城市在现行限购令到期后“按兵不动”,“悄无声息”不做明确表态。

当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都曾经表示,限购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房价高速上涨,其他手段都用了以后,还差那么点火候才能把房价抑制住,最后不得已出了这样一个限购的措施。对于商品经济市场环境下的楼市而言,限购、限贷等这样的行政手段的确对市场的干预影响很大,但这只是一个“治标”并非是一贴真正的理顺内气的良药,绝非长久之计。

目前住建部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四十个城市进行试点,先把四十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的联网。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立完善之时,或者是限购令正式退市之际。(丛力撰稿)

相关新闻阅读:

青岛等近10城市楼市限购令年底到期 明年或将继续

楼市天平正向买方倾斜 限购地调控效果日趋明显

楼市成交量连续走低 房价拐点日益临近

降价是真的? 11盘5050起"被边缘化"

黑龙江沿线全“栽”8盘速降2300元/平

刚需小户型70-90平仍是热点 5777元/平起购

素有“房地产界奥斯卡”美誉的“青岛房地产网络人气榜暨第五届青岛购房者大会”评选已盛大启动!12月17日,各大榜单评选结果将在“第五届青岛购房者大会”上揭晓并进行颁奖。如果你想让你关注与喜爱的楼盘、房企、博主走上领奖台,那么赶快来参与“第五届青岛购房者大会”各大榜单的票选活动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