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税减税效应不值得孤芳自赏

荆楚网  2011-11-19 23:50

[摘要] 今年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2.37亿元。受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本月个人所得税减收明显显现。据介绍,从环比看,本月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9月份政策减收效应已有所显现,个人所得税已比8月份减少33亿元。10月份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

今年10月,个人所得税收入352.37亿元。受提高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影响,本月个人所得税减收明显显现。据介绍,从环比看,本月个人所得税比9月份减少99亿元,环比下降22%。9月份政策减收效应已有所显现,个人所得税已比8月份减少33亿元。10月份与8月份相比,收入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

应当说,这则消息令人振奋,首先是因为,对于普通工薪阶层而言,尽管这组数据与GDP相比,一样抽象,但这是一个更为切实可感,并与大家“荷包”直接相关的数字。更为重要的是,自今年9月1日起实施个税新政后,减税效应已开始显现,两个月环比减税达到229亿元,按照财政部的测算,全年个税收入将因此减少1600亿元,这相对于5200亿元的2011年个税收入预算目标而言,减负幅度高达31%。这不仅意味着,广大工薪阶层受益匪浅,个税的调节收入分配功能也开始显现。

不过,倘若更深入分析一下,对各大网站和媒体冠以“个税减税效应”喜讯的报道,笔者觉得,欣喜又不值得太过分。首先是,一个必须看到的全局性事实是,虽然提高个税免征额后,缴纳个税的人数大幅度减少,但现行制度注定了工薪阶层仍旧是个税的“主力阵容”。而对于高收入阶层来讲,目前在工资薪酬方面节省个税成本的渠道,主要有通过福利减少名义工资、分摊发放工资以及尽量采用年终奖金的方式等;还有,由于现行个税中工薪收入档税率是45%,高于其他所有收入种类的适用税率,因此,对于企业高管来说,往往把工薪收入转换为其他收入就能获得较低的税率。很显然,这样的税收结构,和“富人多交税,工薪少交税,低收入者不交税”的个税基本征收原则和宗旨相背离。

而从国内个税内在“品质”来讲,即使减税效应明显,但与先进个税制度设计相比,我们还显得相当“简陋”。比如,最近风靡的香港个税缴纳制度,不仅免征额达到每年108000港元,而且已婚人士还可以根据家庭负担得到很大额度的减免,如夫妻一方仅有一人工作,那么纳税人的免征额就将翻番,此外,有了子女之后,又能增加50000港元的免征额。相对而言,年收入100万港元以上的84000多人,承担了个税总额的62.06%。让中等收入者少缴个税,设立人性化的扣除额,公平的个税制度就应该这样。而在这方面,我们总在讲“时机不成熟”,征管条件达不到,以至于家庭综合税制始终停留在理论上,没有任何起色。
此外,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工薪阶层个税获益额,与国家财政收入和国企利润的增长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根本不在一个档次。10月份,财政收入9188.34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28.03亿元,增长16.9%,前10月财政收入已超过去年全年8.3万亿元的总和,全年财政收入破“10”,已是板上钉钉的事;今年1—9月份,国有企业利利润累计实现1.7万亿元,增长速度达19.4%;截止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2万亿美元。这表明,目前我国的国民收入总体分配格局,依然是向政府和企业高度倾斜,与这几者相比,居民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在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比例和重要性,实际上仍是一种持续下降的,以及被边缘化的态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