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上调不利于维护楼市调控成果

搜房网   2011-10-24 14:51

[摘要] 当前,全国各地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沪上建设银行也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全国及沪上大银行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优惠,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当前,各地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沪上建设银行也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及沪上大银行收窄甚至上调首套房贷优惠,在常态化楼市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或者把房贷的贷款周期拉长,由原来1个月就可以审批下来,拉长到现在4个月,甚至需要排队等待贷款下来,张宏伟认为,一方面是由于当前银行收缩市场流动性的市场表现,另一方面也是银行为了防止月度房贷突然增加过度,引起人们对于房地产市场再度敏感。

第二、今年上半年存款准备金率每月一调的政策背景下,单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银行来说有大批量资金无法动用,加息可以对冲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带来的市场损失,同样,收窄首套房贷优惠、上浮房贷利率也有这样的目的和效果。

各地多家银行上调房贷利率,沪上建设银行也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会带来什么样的市场影响?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

如果单纯从市场流动性控制、银行房贷量控制的角度而言,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确实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但从个人判断来看,当前一线城市楼市价格方面表现已经平稳,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控制,部分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势头在这两个月也表现趋缓,房贷利率提高的政策对于平稳房地产价格方面的意义不大,有可能还会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起到不利方面的作用。

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不利于维护当前楼市调控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从宏观市场角度而言,当前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得到遏制,交易量相对低位平稳运行,如果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购房者的购房成本会有所上升,有可能由于利率原因导致市场交易量进一步下降。

第二、房贷利率尤其是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对于自住需求购房者影响较大,当前急需受到政策面保护的就是这些自住刚性需求,如果利率优惠取消,那么这些购房者会延迟购房计划,误伤自住需求购房者。

对于购房者而言,每月增加还款,生活压力会稍有增加,由于购房成本增加而导致生活压力加大,有可能导致短期内部分首套购房者继续观望。

部分银行暂停房贷,或者把房贷的贷款周期拉长,由原来1个月就可以审批下来,拉长到现在4个月,甚至需要排队等待贷款下来,影响购房者交易时间。

注:以上观点仅为同策分析师个人观点,归分析师本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