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长:让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

北京晚报  2011-10-20 13:04

[摘要]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长:让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向温总理建言

让民间借贷走到阳光下

如何看待近期的“温州危机”?其实质是“信用危机”温州商界、律师界以及金融界人士,均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看法。

对于这次危机,政府的援助究竟是否是在挽救“高利贷”?救与如何救,外界还在争论不休。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与温州人令人印象深刻的商业精明如出一辙,温州民间人士在这次危机中也显示出高度的民间智慧,并提出了更具前瞻性的对策。

周德文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

向总理大胆建言的人

在民间借贷危机的漩涡中向温总理大胆建言,让周德文声名大噪。其实,身为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温州的商界一有风吹草动,周德文都是时间发表观点,为中小企业游走呐喊。早在2008年和2011年年初,周德文就曾多次公开警告:警惕民间借贷风险爆发。

当部分温州中小企业陷入老板“跑路”、“倒闭”的风波漩涡时,该如何看待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中小企业如何走出当下困境?本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这位中小企业的“民间代言人”。

危机是产业空心化的恶果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是较早发布中小企业危机预警的人,这些危机有哪些预兆?

周德文:其实我去年就提出产业空心化问题。2010年实业越来越不景气,有三个明显标志:,大量资本逃离实业;第二,大量的企业外流外迁,甚至到国外发展;第三,很多企业利用实业平台取得银行的贷款,他们没有专款专用,而是去投资矿山,房地产。产业空心化的延伸,造成了今日之恶果。

现在跑路的和遇到危机的企业多少都和这些有关系。跑路的企业家很多都是双重身份,既有实业,也有自己的担保公司。当他借出去的钱或者担保的钱出现问题了,连带到了实业,最终出现资金链断裂,被迫出走。

记者:跑路企业的老板有没有新的路可以走?信泰集团的重组能否成功?

周德文:我认为大部分企业可以走上重组的道路,例如信泰企业。实业方面眼镜制造企业,引进同行有实力的企业,可以迅速恢复生产;另外光伏产业在走上市道路,可以引进战略投资者;还有房地产业,尽管受到调控影响,但本身可以引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所以,经过产权债权重组,我相信信泰集团也能够走出危机。包括其他跑路的企业,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回来,即使无法挽救这个企业,也可以依法破产清算。也不至于一辈子内心不安。

要使民间借贷合法化

记者:10月4日温家宝总理抵达温州期间,与温州企业家代表座谈,你是现场“最敢讲话”的人。那么您对总理提出5条建议,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周德文:总理非常亲切,鼓励我们大胆发言,有什么说什么。

我是第三个抢着发言的,提了五条建议。

我说的条,就是国家要直接为中小企业减税。近年来,我国中央、地方财政收入实现连年增长,但是企业日子却很难过,我说总理呀,现在已经到了有条件为中小企业减税的时候,减轻企业负担,实际上这也是一种“放水养鱼”的政策。没想到总理一听,就说“不仅要减税,还要减费”。总理这样一讲,我就更敢讲了。

在我提出建议之后的10月12日,国务院就出台了六条金融措施,特别是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将小型微型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延长至2015年底并扩大范围。

第二,要加快金融对内开放的步伐。“新36条”的颁布曾经让市场欢欣鼓舞,但实际贯彻效果却不尽如人意,比如温州民间资本数次要筹资组建转为中小微型企业服务的小银行,却得不到支持,因此我认为要允许民间资本筹建能够定向为小企业服务的小型银行,善用民间资本力量,而且要使民间借贷合法化。

第三,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步伐。现在中小企业过度依赖间接融资,即向银行申请贷款,而利用债券、股权手段实现直接融资却很少,显示出我国投融资体制滞后于经济发展,需要加快完善债券、股权市场。

第四,我提出宏观调控政策需要适度放松,定向对中小型企业实施放松的帮扶政策。

最后,建议国务院设立性的中小企业的管理机构,在国务院下面建立国家中小企业管理总局。从目前看,尽管从县级到省级政府,都有中小企业的管理机构,但国家层面却只有工信部下属的中小企业司,但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中小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量的90%以上,税收占65%,创造就业比率达到70%,设立这样的性机构,能够有效整合各个部门资源,制定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指导县级省级等下属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中小企业。

鄂尔多斯民间借贷比温州严重得多

记者:在座谈会上,为何总理说您是温州最有权威的发言人?温州的问题是否代表性?

周德文:这句话总理表扬得太重了,总理说我系统地提出了解决中小企业困境的政策建议,可能是我经常发表一些关于中小企业的观点,经常讲真话的缘故。

温州一直在风暴眼,所以关注度。温州的问题就是的问题。现在有一种观点,说温州的局势会不会蔓延到,这是错误的认识。的情况,并不比温州轻松。我今年去了鄂尔多斯4次,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比温州要严重得多。江苏泗洪,福建厦门,广东东莞、中山等等,都跟温州差不多。

记者:最近几天解决小微企业危机有什么新现象,听说促进会成立了一个自助基金的资金池,进展如何?

周德文:我15日在深圳,16日到上海,昨天回到温州,现在各地的中小企业局都在研究中小企业的问题,像鄂尔多斯、东莞、中山、深圳等,都陆续出现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民间借贷危机的问题。

为解决目前的资金借贷的困难,我们现在已经开始试点自助基金。温州中小企业众多,每个有实力、有资金的企业拿出二三百万元作为自助基金,现在已经筹集了2亿元资金池。

当然,自助基金并非新形式的高利贷,会员企业借用自助基金的“利率”只会略高于银行贷款利率,为了保证资金安全,自助基金将按照封闭式基金管理,只可用于会员企业的短期借用。

最近我每天都接到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电话,表示愿意对温州的中小企业进行重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最近也在发起成立温州金融资产交易所,吸引更多的资本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

颜贻潘草根律师

每日目睹温州借贷纠纷的人

“这场信贷危机的实质是信任危机,而诚信危机最终将会带来制度规范。”浙江攀远律师事务所主任颜贻潘说。

在新城大道发展大厦21层办公室里,颜贻潘现在每天要接待手拿数千万甚至上亿元欠条、多达十几批的债权人。他们只有一个核心问题:“借钱的人跑路了,我们怎么办?”

而作为这次危机的预见者和亲历者,颜贻潘早已在一年前就提出并实践他的草根创意:建立公开透明的民间资金交易市场。

银行要先树立自己的诚信

记者:据我们调查发现,一方面,温州许多担保公司其实就是地下钱庄,另一方面,银行总是把资金借给资金充足的人。温州出现民间借贷危机,作为每日目睹借贷纠纷的温州人,你所看到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颜贻潘:从我切身的体会来说,银行要先树立自己的诚信。

前两天一位企业老板还在找我咨询:“有一笔900万的银行贷款18日到期,就不准备还了,行不行?”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宁可让银行来告我,也比人逼我强”。因为只要还了银行,就不给贷了。很多企业主的感受是,银行以前总是“骗”大家还,甚至说把续贷合同都做好了。但有的企业老板还了之后,银行又说“对不起,贷款没有批下来”,或者说“2000万没批下来,只批下来1500万”。银行这样“骗”了不少企业,有的老板最后没拿到贷款,头发一夜就白了。

所以,这位企业老板的理由是:“,现在的环境,是借不到钱的;第二,还了银行之后,再拿什么还高利贷?到那时,要么跳楼、要么跑路,因为从‘老高’那里借钱,利息有多高你也知道,如果不还,人家是会想办法逼你还的。”现在摆在很多企业老板面前的状况是,贷款还了,不行;不还,也不行。

因此,需要解决的不仅仅是偿债的问题,还有银行的诚信问题。

怎么去打破这个僵局?我对当事人说,你授权给我,我找一个第三方,再让银行做保证人,让第三方把钱贷给你,否则,你就不还银行的钱。那么,银行作出续贷承诺书,或者让银行做保证人,是可以解决信贷危机中的诚信问题的。

建立民间资金交易市场

记者:从你了解的事实来看,7分、8分的高利贷是怎么来的?

颜贻潘:我认为本质是金融体制问题。

一方面,温州人有100万元存到银行,一年利息只有3.5万,可因为通货膨胀,到年底就值90万了,等于存了1年,还亏了6.5万元。那温州人就会想方设法找认识搞房地产、搞投资的朋友,他的亲朋就会找到别人、找到担保公司,这样一环一环下去,民间资金在体外循环。

另一方面,由于信息不对称,用钱的人,7分、8分利息找不到出借人;想出借的人手里拿着钱,又不知道给谁,既没有阳光化,又没有监管,结果利息越来越高。所以,市场的问题还需要通过市场的方式去解决。靠行政命令,说利息不能超过2分,不能超过3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没有用的。那怎么解决?如果有一个公开透明规范的资金交易平台,就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了。

记者:你是一名律师,却在一年多前开始建立民间资金交易平台,这样做的初衷是什么?

颜贻潘:温州民间资本每年以14%至20%的速度增值,在股市、楼市不再是主要投资方向的情况下,民间借贷市场显然成了资金为数不多的可选流向。作为律师,对民间借贷进行法律服务,但也仅是从法律层面规避民间借贷的风险,而建立公开、公平、合理、合法、健康的民间资金交易市场,才是规范民间借贷的更切实可行的办法。

我们创立的温州民间借贷网,已经是一个小型的民间资金借贷市场了。如果未来借贷双方有信息提供;有人帮你签合同,有人给你做资信调查,有人到银行帮你办理抵押手续。出了问题,有人给你解决问题。整个流程连接起来,放大了,就是一个民间资金借贷市场的模型。

记者:有人认为,随着年底春节还贷高峰期的临近,信贷违约带来的跑路潮会愈演愈烈。如果不处理好,温州经济会有地震。你认为危机能否缓解?

颜贻潘:目前这两三个月是很敏感的,处理不好,当然会出很大问题。但最近政府及时出台了减少中小企业税收、5个亿专项资金等政策,其他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还会陆续出来。这样就解决了银行、企业和第三方之间的问题。

解决民间借贷的乱象,还是要从盘活民间资本、成立交易市场以及政策层面去解决。这几个方面规范之后,即使有几个人跑路、跳楼,也不会影响大局。而如果不制定规则,仅仅靠注入资金,到下一次金融危机,破坏力会更大。

本文相关推荐温州民间借贷崩盘温州中小企业倒闭潮温州龙湾民间借贷温州民间借贷原因温州民间借贷利率数据称温州9成家...民间借贷 阳光温州的民间借贷怎...温州民间高利贷的消息(责任编辑:UN601)微博推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