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岛发放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 首笔80万已发放

青岛财经网-青岛财经日报  2011-10-10 16:45

[摘要] 记者昨日从城阳区金融办获悉,该区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取得实质性进展,9月30日,红果果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负责人李赞端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方式,从潍坊银行城阳支行获得了80万元贷款。据介绍,这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为解决“三农”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迈出了可喜一步。

记者昨日从城阳区金融办获悉,该区试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取得实质性进展,9月30日,红果果农产品生产基地的负责人李赞端通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方式,从潍坊银行城阳支行获得了80万元贷款。据介绍,这是我市发放的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为解决“三农”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迈出了可喜一步。

贷款助推农业项目升级改造

城阳区红果果农产品生产基地位于河套街道,成立于2009年,占地近200亩,种植经营蓝莓、水果黄瓜、无公害韭菜、水果萝卜、千禧圣女果等特稀果蔬。“这两天,我利用贷款新引进了3000株红豆杉,这种植物观赏性、药用性极高,市场零售价也很高,像这种高价植物,我两年前建基地时就想引进,但迟迟不敢。”昨日,红果果农产品生产基地负责人李赞端在接受采访时,对于该区能有这样的贷款政策感激万分,“农业项目前期的投入大,生产周期长,见效缓慢,资金不足就会影响后续发展。基地建立两年来,我一直想引进市场价值高的高端品种,以扩大生产规模,但由于资金紧张,无法实现。这笔80万元的贷款正好用于设施的升级改造和新品种的引进。”

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

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发展,但“三农”发展面临资金困境存在着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经济实体“贷款难”、银行“难贷款”问题。城阳区发改局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一方面土地流转和利用滞后的矛盾较为突出,广大居民和农村各类经济组织抱着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个“金饭碗”要不到“饭”。另一方面,农业生产抗风险能力弱,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各类经济实体和广大社区居民又缺少抵押物,一直是基层商业银行的顾虑所在。所以,要破解“三农”融资难题必须从盘活“土地承包经营权”等资源入手,改善农村融资条件,增强社区居民和各类经济实体融资能力,消除商业银行顾虑,使土地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坚持“三不原则”

城阳区发改局结合区情,借鉴外,地的经验,提出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案。该试点实行市场化运作,坚持“三不原则”:即不改变农村土地所有权的性质、不改变社区居民的土地承包权、不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同时,试点坚持维护银行机构合法权益,保护居民合法利益,循序渐进和风险可控等原则,采取“先易后难,边探索、边实践和先试点、再扩大、后推广”的方式,选择了潍坊银行城阳支行和城阳农村合作银行两家银行机构和上马、河套、夏庄、惜福镇四个农业用地相对较多的街道进行首批试点,待条件成熟后,再逐步向全区推广。

下一步,该区相关部门将对首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修订完善试点工作方案,并适时扩大试点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