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七折落幕、地王问鼎与楼市入冬

观点地产网  2011-09-23 13:53

[摘要] 从9月29日的“新国五条”到各地出台限购令,从央行加息25个基点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府为遏制高房价似乎已经“不惜一切代价”。

从9月29日的“新国五条”到各地出台限购令,从央行加息25个基点到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政府为遏制高房价似乎已经“不惜一切代价”。

上周恰逢被称为“二次调控”的“新国五条”施行满月,各大媒体与地方媒体都在盘点过去一个月的调控成效。但其实我们并不用观察太多的数据,只需要看看南京拍出的地王以及有关取消7折房贷利率优惠的消息,就已经可以知悉新政施行效果到底如何。

在这个周五,雅居乐竞价350轮拍下溢价率超过500%的南京江北地王,在二次调控“满月”的背景之下,无疑显得异常夺目。我们无法考究雅居乐在世纪金源虎口拔牙的勇气来自哪里,但显然也无法忽视开发商们对于土地的渴求。

细细考量雅居乐拿下的这两幅南京地王当然与近年来无限风光的海南雅居乐清水湾不同,清水湾土地成本与其高企的售价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南京这两幅地的楼面地价却比世纪金源同天拿下的该区域最后一幅出让地块价格足足高出了千元。

也许,这一次的地王争夺最终是成就了另外两家大鳄--中海和保利,在地王问世一日之后,同是位于南京河西的中海凤凰熙岸和保利香槟国际开盘,单价24000-31000元的中海凤凰熙岸“天价盘”半日轻松售出八成,而均价18000元的保利香槟国际未开盘则已排起购楼的大军。

那么,勇敢的拍下地王是因为已经看破了“调控的把戏”?4月以来连续出台的调控政策是否只是在一再诠释“雷声大雨点小”这个俗语的涵义?显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楼市博弈的各方对于未来已然胸有成竹,但是这一次地王们也许真的是“失算”了。

同样是在这个周末,各地银行传出消息,收到监管机构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对购买首套住房执行的房贷标准将变为首付三成,利率为同档期基准利率下浮15%,也就是首套房贷优惠利率7折已经取消,按85折执行。

毫无疑问,取消7折房贷利率优惠将是对楼市需求的一个严厉打压,而且将“枪口”对准了被称为刚性需求的首次置业人群。虽然9月29日起颁布的“新国五条”与针对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以及限购令等曾被认为是可以“打击”楼市投资、投机性需求,遏制房价的实效制导武器。

加息25个基点再加上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这对于本来就在承受高房价压力的大多数首次置业人群来说,显然是“头上著头,雪上加霜”。

众所周知,有关刚性需求的观点一直以来都是我们谈论房地产市场独特的存在,几乎所有的专家、学者、开发商、业内人士等,在谈及房价及市场问题时,都会提到刚性需求,将之作为楼市长期坚挺的一个最有力证据。

我们或许可以理解,政府采取这种办法是因为对高房价已经忍无可忍,开始选择“宁可错杀三千,也不放过一个”的办法,不惜一切代价打压楼市需求,以达调控的目的。

也许这一次取消首套房贷利率7折优惠就真的是为标志,意味着2008年底以来出台的房地产“救市”政策全部基本退出,楼市已然完全进入了新的一轮调控周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