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信贷经理眼中的钱荒

江苏商报  2011-09-23 13:21

[摘要]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9月以来,存款加速流出银行体系。前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存款较8月末减少4200亿元左右,出现罕见天量负增长。

存款缺口严重影响贷款,同期四大银行贷款增量仅870亿元左右。银行资金面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分析人士表示,存款净流出多发生在股市大牛市时期。目前,在通胀压力不减、股市楼市财富效应黯淡的背景下,储蓄搬家后可能流向理财、信托、艺术品、收藏品市场,甚至选择高风险、高回报的民间借贷市场,“在民间借贷异常火爆的背后,潜伏着金融体系的风险和隐忧”。

业内人士透露,随着三季度末临近,在美化财报和时点考核的双重压力下,银行高息揽储现象有所抬头。据记者了解,多家银行已经提前预定了9月最后一天的存款规模,在正常利息之外,承诺给予的返点回佣高达千分之三左右。在高额资金回报的诱惑下,银行存款缺口有望迅速收窄。

而令银行内部人士头疼的除了存款之外,因缺钱导致“放贷难”也成了他们的苦恼。

票据贴现业务恐暂停

据某商业银行的信贷经理透露,银行票据贴现业务恐暂停。在信贷规模日益紧缩的情况下,这个信号意味着“银行也没有余钱可贷了”,中小企业融资现状犹如雪上加霜。

一直以来,通过票据贴现支持企业贷款,是银行长期采用的方式。甚至,在去年年底就开始缩减信贷规模的情况下,票据贴现也一直没被暂停。

据了解,银行承兑汇票不仅具有相当于货币资金的实际流通功能,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贴现方式,套现未到期汇票,除去保证金和贴现利息,剩余资金实际上成为一种变相短期贷款,这恰好满足了中小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

去年年底,票据贴现利率随着信贷规模紧缩,也“水涨船高”,随着票据市场上利率逐步增高,不少企业通过套取高息获得利润。今年上半年,部分省份已经暂停票据贴现业务。

今年7月,中国银监会严查金融机构的票据业务,禁止规避信贷规模的票据买卖,这一整治措施,直接减少市场上的票源供给。

眼下,不少做大宗贸易的企业老板,都听说了票据贴现暂停的“风声”,这对他们来说,无异于是融资的又一重打击。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并赋予其贴现功能,本来是贸易环节中付款的一个避险手段。

实际上,除了监管部门的措施之外,票据业务暂停的另外原因是,银行拿不出更多的钱支持贴现业务。

随着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银行信贷规模逐步缩减,因为,票据贴现业务也占“银行信贷规模”。

票据供给减少之后,对中小企业意味着“贷款的一扇门被关闭了”。

当这一环节被银行掐断后,他们的融资将面临更大的困难。上下游资金链断裂,欠债,逃债的问题,也随之发生了。

贷款月度考量的压力

周明(化名)在办公室里踱着脚步,作为南京某家商业银行信贷部的负责人,他越来越感到“日子不好过”。



“想放贷,也放不了”,放贷难的个原因是“银行自身注册资本较低,加上近期调控较严格,已经没有信贷规模。”他说,前几天,几笔个人贷款消费都没能放的出来,“跟人家签好了协议,放款的时候,没钱了。”前阵子,这些没能按时拿到贷款的人,到银行交涉,“我们也无奈啊,一个个解释原因”。就拿房贷来说,就算上浮利率,现在也放不出来。


企业经营性贷款同样面临此困境,但是企业主很少有来银行交涉的,“他们也知道银行没办法”,周明苦笑着,“没钱就是没钱了。”



此外,近期银行对于放贷规模还有月度考核,规定了每个月的放贷额度,比如本月只能贷2000万,超过一笔都要暂停。



除非有还款,那么就可以根据还款额度再放。“现在对额度卡得很死,考量比以前严格多了”。

贷款难还有一个原因。周明的部门针对小企业贷款,在眼下资金紧张,经营不善的现实情况下,鲜有小企业能达到他们的要求:“小企业是很多,但是能放款的并不多,目前除了房产抵押,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在放款时,有充分信任度。”



即使有房产抵押,银行在借款人潜逃之后,想要获得房产,要通过法律程序,差不多一年以后,才能拿到房产,“这么长的时间,银行也等不起。”


他们目前放款审核较严格,有不少小企业跟他们接触之后,因为手续严格而复杂,“就主动走了”。下一步,他们打算跟担保公司合作,分担一部分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