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工作居住证》变房票 北京购房绿卡黑市炒到5万

地产中国网   2011-09-08 23:56

[摘要] “所谓《工作居住证》,就是和工作相符相依,必须依托于所在单位,只能由单位出面为个人办理,个人不能申请和办理。”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通州房地产交易大厅,稍显嘈杂的人群中,朱先生手中不停翻动着一个墨绿色封皮的小本子,他无论如何也没有发现提示“年检”的字眼。这个小本子就是被称为“北京购房绿卡”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对于拥有《居住证》的人群来说,视同北京市户籍,买首套房不受连续五年社保和纳税证明限制;同时,可以购买第二套住房。让朱先生懊恼的是,刚刚首付完的一个小平米房子,因其《居住证》未年检而未能过户。

从2003年开始,北京市开始执行《居住证》政策。根据规定,非北京户籍居民在获得《居住证》后,可以在子女就学、保障性住房申购、出国行政审批、参加生育保险等方面享有与北京市本地户籍居民的同等待遇。

随着北京楼市及车市等方面实现限购政策后,《居住证》似乎才逐渐浮出人们的视线。在很多人甚至忽略了《居住证》的“购房绿卡”意义同时,有的人则已经开始干起了代办的营生。

须由单位出面办理

“所谓《工作居住证》,就是和工作相符相依,必须依托于所在单位,只能由单位出面为个人办理,个人不能申请和办理。”北京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办理《居住证》的项,是进行企业注册。一般来说,只要是在北京注册的法人机构,都有资格申请。企业申请注册成功后,才可以为本单位员工办理。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有很多单位对办理《居住证》事宜并不了解,也没有给员工办理过此证,而员工对于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更是知之甚少。

北京市公安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北京持有《居住证》的人口约在50万左右,北京市各类高科技企业、金融企业以及、北京市级重点产业园区以及北京市重点的招商[简介动态]引资企业,都拥有相应数量《居住证》指标。根据北京市总体的管理方式,《居住证》属于审核制,原则上不进行总量控制。

无疑,已经办理了《居住证》的在京“外地人”实为少数。2010年,北京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公报披露,全市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员已多达704.5万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