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婚姻法引发新丈母娘效应:房产证须加女方名

房天下  作者:睿睿   2011-09-07 06:44

[摘要] “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婚后父母买的房,另一方无权分割”、“公婆买房,儿媳没份!”……8月12日,最高法院公布并实施了《婚姻法》最新的司法解释,细化规定了婚前按揭买房以及父母为子女购房如何分割等婚姻纠纷的判决依据。

“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婚后父母买的房,另一方无权分割”、“公婆买房,儿媳没份!”……8月12日,法院公布并实施了《婚姻法》的司法解释,细化规定了婚前按揭买房以及父母为子女购房如何分割等婚姻纠纷的判决依据。

新解释中明确了“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 。”许多人认为对婚姻法的这一新解释,打破了无数家庭的平衡。

 
网络调侃这一新解释:“从此,老公约等于房东”;“从此以后,铁打的房子,流水的媳妇”;“受伤最深的不是新娘,而是丈母娘”……与之前有网友调侃楼市需求,将其分为“刚需”和“丈母娘需”一样,丈母娘的反应格外引人关注。

丈母娘推高房价成历史

“丈母娘推高房价说”在房地产界由来已久。有个电视短片中,丈母娘对未来的女婿说,“没有房子可是不行的”。出了新条文之后,很多人说,“房产商乐了,丈母娘愁了”;“新婚姻法鼓励彻底AA制。有这样的婚姻法,您要嫁人您就傻了”;当婚前财产归属更加明确,丈母娘蹦跶的再高,婚前男方买了房也是属于男方个人所有的。如此看来,由来已久的“丈母娘经济”或将从此低下高昂的头颅,丈母娘也将退出高房价“推手”的历史舞台。

一起奋斗才是正道

新婚姻法解释公布后,纵观各方反应,为女性叫屈者占大多数,甚至有网友戏言“新婚姻法鼓励男人养小三”。当然,戏言归戏言,新婚姻法对于女性在婚姻中所作的贡献确实有失公允。

婚姻要靠夫妻双方共同经营维护,由于传统文化影响,包括照顾老人和孩子,洗衣做饭等家务,“照顾家庭”的单子更多的落在女人头上,除了少数“纯主妇”之外,现在的女性在婚姻中既要赚钱还要“主内”,而谁首付房归谁这条,简单的抹杀了女性在婚姻中所作的贡献。

如此现实面前,双方共同奋斗一起首付买房则不失为“新女性”的新选择,也就有了“嫁富二代不如嫁潜力股”一说。

或催女性购房热

以往不少女性都将婚姻作为生活保障和安全感的来源,而这安全感,既有情感上提供的依靠和归属感,也包括房子等物质带来的依靠。在目前高离婚率的现实下,如果感情没有了,家庭破裂也至少还有共同财产的保障。

而新的婚姻解释可能改变一定的供求关系,对于不少未婚女性来说,如果有能力,自己首付买房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青岛的结婚风俗和各地差不多,基本上是男方买房,多数新人会住在男方买的房子里。在婚姻法新解释出台后,在青岛,想在婚房加名字的想法,逐渐多了起来。

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丈母娘”,她们多数认为,女儿嫁过去了,就应该算是男方家的一员,应该加上名字,“毕竟新的解释一出,感觉女儿在婚姻中有风险了。”甚至有丈母娘还半开玩笑地说,“他不给加名,先不说结不结婚,反正我得多考察一段时间,觉得的确对我女儿好,再嫁给他也不晚。”

这部分丈母娘都听说了出台的新解释,她们普遍认为,“虽然男方不加名,不至于不结婚,但还是想为女儿多争取一些利益。”

据了解,给女儿陪嫁一辆汽车,这在青岛已经是比较普遍的事情了,丈母娘们也比较能够接受这个事实。记者采访中,多数丈母娘仍然觉得送一辆汽车,在青岛属于正常情况,既显得女方家有面子,而且的确在生活上也比较实用。

青岛结婚彩礼的标准,已经翻了好几倍了,从原来男方出1万多的“万里挑一”,变成了现在的普遍10万元。面对这一笔彩礼钱,丈母娘们还是显得比较淡定,“这笔钱当然要在他们结婚时用了,这是男方陪的钱,咱也不能自己都留下吧。”

对于结婚中彩礼、汽车、装修和家电的投入,丈母娘们表现得挺平静,“你和人家一起生活呢,你啥也不出怎么行。”一方面,要看个人家庭条件,这些方面基本上是有条件的多出,条件差的少出。另一方面,女方家在结婚时付出的多少,还和男方家付出的多少有关系。

新解释一出,立刻引来青岛很多市民的围观和议论,婚姻法内容的变化正在潜移默化地转变人们的婚姻价值观、女性择偶观、生育观等,网友称,新婚姻法解释可能会改变公众择偶观,年轻人将不再为房子而结婚。

相关新闻阅读:

青岛婚前房加名征税?陈英:新婚姻法触动楼市神经

已婚男女热议"房屋维权" 律师支招应对新婚姻法

婚恋观畸形 有房人才能终成眷属?

今日话题:应对婚姻法新规 婚前先把离婚的事谈妥了?

中国最富30个城市排行 山东四城市上榜居然无青岛!

【今日重点推荐】岛城楼市pk白热化 "降价换量"成房企出路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关注“青岛房天下头条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房天下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