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婚前房加名征税?陈英:新婚姻法触动楼市神经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9-01 10:10

[摘要] 青岛婚前房加名征税? 陈英:新婚姻法触动楼市神经

好不容易消停了一段时间的楼市,如今随着新出台的婚姻法又激起了千层浪,争议越来越多,主要还是围绕离婚后的房产归属问题。既然涉及到房产,那房价总绕不开,于是就有人敏锐地意识到:房价真的要跌了。

 
网友余瑟瑟在网上讨论道:“看到这个新婚姻法,我有点相信国家是真的想抑制房价了。不断地加息、增加准备金,也许还不如这个新婚姻法管用。之前,女方结婚时一般都要求对方买房,在这个成了不成文的潜规则影响下,买房便成了"刚需"。因为总有人要结婚,再加上据资料数据说中国的房子其实是需大于供的,因此房价也就很难下来了。但如果结婚时不再要求买房了呢,房子也就无所谓"刚需",如果此风气成行,人们对房子的热情一冷,房产恢复到没什么必不可少的常态,只要过去几年,房产商估计很难顶住吧,房价也就有可能掉下来了。”

当然,也有人反对,认为房价更不容易跌了。有网友调侃:“以前都说丈母娘推高房价,新婚姻法解释出来,看来丈母娘不会逼着女婿买房了,变成岳父着急给闺女买房,成岳父推高房价了。不仅如此,公婆给儿子买房,岳父给女儿备房,人手一套房,这房子的需求量翻了一倍,房价怎么跌得下去?”曾经有个流行的说法是,女儿是“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儿子是“建设银行(601939,股吧)”,传统观念普遍认为结婚买房是男人的事情,男孩的父母还得将来存钱给儿子买房娶媳妇。新婚姻法解释如果实施,女儿以后结婚就没有保障了,于是现在女孩的父母得把女儿当儿子养,也得给她准备套房子。

各有各的道理,可房产市场就能如大家讨论的那样“1+1=2”那么简单?有一点是确定的,新婚姻法出台没多久,楼市便有了动静。

关于婚前购房属于产权登记一方的规定,对于已婚有房者或者准婚购房人群来说,对其购房心理都产生了很大影响,从而进一步改变其购房行为,有意在房产证上进行加名,于是很快各地出现“房产加名热”。可这“加名”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日前,南京传出了“婚前房加名加收3%契税”的消息后引起了人们的热议。除南京外,包括成都、青岛、泉州、苏州、无锡等城市,都已对婚前房加名征收高达3%左右的契税。为此,记者电话咨询深圳市地税部门了解到,房产若属夫妻双方共同财产,不需缴税即可加名;房产若不属夫妻双方共同财产,加名则按“赠予”类别,需要对产权转移部分征收3%契税。地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房产不属于夫妻之间共同财产,要将原本只属一方所有的房屋加上另一方名字,即将房屋的部分产权转移给另一方,只要变更房屋权属,按相关规定就得征收契税”,同样是3%的税。有网友表示,婚姻法的新解释将使更多的夫妻进行产权加名,婚房本已成为年轻人重大负担,加名征税有趁火打劫之嫌。

与此同时,一些女性的购房潜能也被激发出来。记者了解到,最近无论是新盘销售厅还是房产中介门店,不少单身女性的身影有所增多。记者身边因为新婚姻法才开始有购房打算的单身女性朋友不在少数。这些都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单身女性,更多女性则有合资购房的打算:“以前觉得买房是男方的事情,我们不必操心,但婚姻法司法解释出台后,我觉得还是和男友一起购房稳妥些。既减轻了男友的压力,也增加了自己的权益。”一位在中介门店前看楼盘信息的方小姐说道。

新的婚姻法对房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业内人士认为,新婚姻法实施后,不少父母选择在子女婚前为其出资购房或代缴首付,这将大大刺激刚性购房需求,今后或将有更多夫妻联名共有房产。因为婚姻法司法解释明确了房产作为家庭主要财产的婚前、婚后和离婚纠纷的限制性、归属性,从而让房产在家庭财产中的重要性凸现出来,对楼市的影响极为深远。(东方网)

相关阅读:

新婚姻法反应"泛房地化" 专家给待婚男女的买房劝告

新婚姻法引男女双方“针尖对麦芒”争房子

今日话题:应对婚姻法新规 婚前先把离婚的事谈妥了?

【今日重点推荐】即墨房价已过万 限购硝烟或将弥漫五市?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关注“青岛房天下头条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房天下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