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强化楼市“限购”: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半月谈   2011-08-30 16:31

[摘要] 网上舆情要览:房地产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是靠限购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但通过限购政策的降温作用,可以为下一步出台制度化的、市场化的解决方案赢得时间。

网上舆情要览:房地产领域存在的问题,不是靠限购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但通过限购政策的降温作用,可以为下一步出台制度化的、市场化的解决方案赢得时间。建立“异地购房限购”和“异地购房监控”的有效监管机制,是实现房地产调控一盘棋、尽快为楼市降温的必要举措。但是,另一方面,也不应浪费限购政策打开的时间窗口,需要着手制定治本之道解决房地产的市场问题。

新闻背景:

记者日前从住建部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住建部近期开始推进房地产热点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系统和数据库的异地联网工作。这项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也有望得到遏制。(8月28日京华时报)

网言网语:

网友:中国的房子不是用来住的,是用来炒的,可怜了没房的人。

网友:如果联网到位,房价会立马下降。

网友: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对多套房产拥有者征税。

网友:如果超过两套住房,买也可以,只需要限制10年不准出售,不就行了,这样不会限制刚性需要。

网友:我认为并不是非要控制房价,房价是成本、需求和房价预期的反映,真正应控制的是房屋投资,即抄房和靠出租房屋的利,应增加房产持有成本(房产税,低收入家庭征退相抵)和增加房产的增值税及出租房屋的得利税。

网友:要是早点在推行联网,并限购,何至于房价一涨再涨!

媒体论道:

房产信息联网利于遏制炒房

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是楼市调控的重点,是实现畸高房价回归合理价位的重要手段。在今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中,除了继续加大以信贷、税收手段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以外,另一个重磅措施就是限购政策,限购政策的效果不错,但仍有空子可钻,因为投资投机客仍可在多个不同城市炒房。而个人房产信息实现异地联网以后,这个空子将被堵上,这无疑有助于挤压投机投资性需求。个人房产信息联网不仅有利于遏制炒房,还能对官员隐匿住房情况、借房产洗黑钱等腐败行为起到打击作用。

不过,必须明白的是,现阶段出台的遏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所有政策,都是建立在各城市个人房产信息不联网基础上的。一旦实现信息联网,国家必须对现有的投机投资性需求遏制政策进行完善,这将造成新的政策预期,并对市场产生影响。对于相关政策的完善,笔者认为应该精细化、长远化,主要使用经济手段,尽量不使用行政命令措施。

所谓精细化、长远化,就是要考虑周全、细致,考虑到居民的高层次生活需求,制定的政策要紧紧围绕是投机投资还是自住,把居民的实际住房需求与炒房行为区分开来。比如:有的人从二三线城市到一线或者省会城市工作,需要在当地购房,而原来在老家的房产又不想卖掉,这就不应被归于限制、打击的行列。再如:在同一个城市,应允许居民购买第二套改善性住房,同时应允许有购买能力的人在大城市、旅游城市购买一套度假性住房。

所谓使用经济手段,是指那些在不同城市拥有住房的人,占用了比别人多的资源,理应付出比别人大的经济代价,这就需要调控者在税收上多动脑筋,比如征收住房保有税;五年以内出卖住房的,大幅度提高交易税等。要尽量避免使用限购等行政命令政策,已有的限购政策也应在房价回归合理价位后逐渐退出。(京华时报余丰慧)

联网遏制异地炒房还有更多妙用

8月28日,两条新闻与楼市有关:一条是浙江台州市出台了二三线城市限购令,表明楼市正式进入新一轮限购;另一条是40余个城市个人购房数将联网,目的是让限购政策“连通”以遏制异地炒房。

据《京华时报》报道,40余个城市联网工作完成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余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以得到“统一监控”,异地炒房行为有望得到遏制。

从报道来看,房屋权属联网希望通过严厉的“异地购房限购”与“异地购房监控”,严格控制异地购房行为并尽可能的在二三线城市的住宅房地产市场中,实现“去投资化”的目标。也就是说,房屋权属异地联网之后,让炒房者无处可逃,避免楼市调控再现“按下葫芦浮起瓢”。

尽管限购政策目前取得了一定效果,主要城市房价开始松动,但要看到,对于异地炒房还没有什么约束,原因就在于房屋权属系统没有全面联网,一方面是各地住建部门之间信息系统没有完全联网,另一方面,是地方与国家住建部没有联网,让限购政策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漏洞,影响到宏观调控效果。

事实上,房屋权属异地联网,不仅仅有利于限购政策落实,还能提高民众涉房手续办理便捷度,另外,还为下一步房产税全面开征做了铺垫,还可以掌握居民家庭房产状况为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可以说,一举数得。尤其是,联网之后公务人员家庭有几套房产网上一查便知,为反腐败提供了方便。

根据现有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相关规定,官员的住房、投资等事项要向上申报,接受纪检部门的监督。但一些官员并没有如实报告,再加上官员财产只申报不公示,就出现了不少“炒房官员”,譬如,云南“吸毒州长”有23套房产,山西某县的煤炭局长在北京、海南、临汾等地购置的房产多达36处。

在我看来,尽管房屋权属异地联网主要是为了配合宏观调控,但不能忽视反腐作用。因为在房地产持续火爆的这些年,房产已经成为某些官员的主要受贿物品,或者说,房产已经成为一些官员腐败后的主要投资品,如果从房产角度来反腐败,不仅能发现一批潜伏的腐败分子,或许还能让房价去掉腐败成本回归理性。

也就是说,要利用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多做“文章”,进行化利用,实现一网多用——不仅银行、税务、住建等机构和部门可以利用异地联网完善监管,纪检、司法等部门还能利用异地联网反腐、办案;不但能让炒房者有所顾虑,更能让腐败分子有所畏惧……

显然,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只是技术问题,有关方面是否利用这一信息系统来反腐,却是决心问题。这些年,反腐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反腐的手段不可谓不多,但腐败官员还是接二连三出现,且涉案金额越来越大,反腐效果与公众的期待还有距离。这说明我们的反腐决心还有必要进一步增强。

比如说,官员财产向上申报后,有些地方部门审查不严,或者说只有申报不见审查;比如,由于官员财产只申报不公示,公众想发挥监督作用却使不上劲。特别是,房地产行业早已经是腐败高发区,但反腐力度似乎还不够。我以为,房屋权属异地联网再次为我们提供了反腐的机会,就看我们有没有决心。

据悉,目前已经登上住建部议事日程的联网候选城市有40个,必须尽快实现纵向和横向联网,扩大这一网络的覆盖面。因此,住建部理应拿出一个时间表,促进各地尽快联网。同时,各地纪检、司法部门不妨也尽快与住建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预防腐败,发现腐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