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扬州着力稳定房价 实施备案制开发商半年内不准调价

中新网  2011-08-03 23:40

[摘要] 稳定房价,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该官员表示,物价部门对开发商上报的备案价格,按“成本核算为基础,结合市场供求因素,兼顾购房者的承受能力”的定价原则准予备案。

扬州着力稳定房价实施备案制开发商半年内不准调价

稳定房价,从中央到地方政府都采取了一些积极有效的措施。日前,江苏扬州出台“房价备案制度”,市区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在销售前必须确定当期商品房的平均售价,并向物价部门提前备案,原则半年内不得调高价格,此举为江苏首例。

“‘备案价’就是平均售价。”扬州市政府物价部门官员今天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实施房价备案将会对开发商随意定价、频繁提价的行为有所限制,防止房价过快上涨。

“备案价不等于核价,更不是政府定价。”该官员如是说。2008年底,江苏省决定,暂停普通商品住房核价制度,意味着,房价暂时退出了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属于市场定价。

据介绍,房产开发企业向物价部门申请备案的价格为“当期平均价格”,即此批申请销售的所有房屋的平均价格。在这个价格的基础上,各套住房可以根据楼位差价、朝向差价、楼层差价等,确定最终的到户销售价格。

该官员表示,物价部门对开发商上报的备案价格,按“成本核算为基础,结合市场供求因素,兼顾购房者的承受能力”的定价原则准予备案。如果在成本核算时,发现开发商的利润过高,将对其进行必要的疏导,引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

据介绍,扬州政府主要是对土地、建筑、配套费用、基础设施等6项成本因素进行审核,并参考老百姓的承受能力,其它则主要根据市场因素。备案后开发商必须在其销售大厅公示房屋的备案价格,同时,物价部门也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备案价格。如果开发商不按照备案价格进行房屋销售,当地物价部门将依据《价格法》对其进行处理。

房价监管光靠物价一个部门、一项政策是不够的,需要房地产、国土局、建设、规划、金融等多部门重视齐抓共管、政策配套才行。”该官员坦言。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备案制的出台表明了扬州政府对调节房价、稳定房价的坚定态度。同时,扬州“房价备案”既让开发商拥有在一定范围内的自主定价权,又在备案的基础上对开发商“暴利”进行控制,此举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扬州出台的房价备案制度中显示,除了经济适用房、安居房、限价商品房、政府项目的拆迁安置房等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住房继续实行政府指导价或政府定价外,扬州市区的普通商品房都被纳入备案范围,也就是建筑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商品房项目都在管理范围内。同时,目前已经开盘销售的商品房项目同样也在新政的约束之中,这些企业必须按实际销售价格于4月20日前,向物价部门申报备案。备案后同样在半年内原则上不许涨价。

据介绍,在南京、苏州等城市房价快速上升的同时,扬州的房价涨幅一直比较平缓。有专家评议说,虽然这种做法似乎与价格管理的法律规定有冲突,但很合民意,在当前房价高涨的时候出台这个政策,会受到购房者的欢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