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升级预期加强 房企资本金比例可能上调

新华网   2011-05-09 07:47

[摘要] “一房一价”新政在实行之初,便遭遇了软执行现状。5月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此前同北京市发改委对北京市3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包括保利地产、中信地产、中化方兴、北京绿地等11家知名地产公司的11个销售楼盘存在违规操作行为。

“一房一价”新政在实行之初,便遭遇了软执行现状。5月5日,国家发改委表示,此前同北京市发改委对北京市3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其中包括保利地产、中信地产、中化方兴、北京绿地等11家知名地产公司的11个销售楼盘存在违规操作行为。

同时,《华夏时报》从一位住建部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场情况有所反复,不排除近期调整政策的可能,其中,对开发商资本金比例的调整也在考虑范围中。政策“升级”的调控趋势和开发商资金压力上涨的实际情况正进一步加强。

“一房两价”大行其道

事实上,“五一”之前,国家发改委曾专门发通知要求从5月1日起各地必须认真执行“一房一价、明码标价”政策。然而,从执行的情况看,并不乐观。

北京是实行“一房一价”政策的城市,早在2010年5月份,北京市住建委就已经出台了“一房一价”的相关政策。但根据此次国家发改委与北京市发改委会同检查的结果,一些知名房企的新推项目仍然存在违规操作。中信地产的“中信禧园”项目、保利地产的“西山林语”项目、中化方兴的“金茂府”项目等都在被点名之列。

根据发改委的通报,房企销售的项目标价存在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未在交易场所醒目位置明码标价、未一次性公开所有预售房源、未如实标示优惠折扣、未如实标示已售房源价格、未标商品房价格相关因素”等方面。

事实上,本报记者在5月1日后也在北京通州、房山多个在售楼盘进行了调查,发现不少楼盘中,“一房一价”政策都遭遇了“软执行”,甚至个别在售楼盘依然很难见到所公示的价格明细。

5月3日,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位于通州北关环岛附近的一高端楼盘售楼中心,但在售楼中心里,除了精致闪烁的沙盘及楼盘相关信息推介外,并没有看到具体在售房源的信息公示或销控表,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率等所要求被公示的信息都没有标明。售楼处一位销售经理向记者解释称:“因为这一项目价格刚刚调整,还没有来得及公示。”

而在这一楼盘附近一个普通住宅项目的售楼处,记者发现,尽管售楼处有楼盘销控表,上面标示着每套房源的详细信息,但据售楼处的销售人员介绍,目前的价格已经又有了优惠折扣,“公示的价格已经没用了。”

这样“一房两价”的做法,记者在走访的多处楼盘中多次遭遇,而这也明显有悖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中所提出的“按照申报价格明码标价对外销售”。对于记者的疑问,上述售楼处的销售人员表示,现在的优惠活动只是“五一”期间节日促销的短期活动,“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取消了。”

而记者在多个楼盘的调查中发现,同一套房源,售楼处销控表公示的“价格明细”与销售人员实际报出的均价每平米大约多出20%,而这每平米几千元的差价则正是开发商腾挪出来的新政“空子”。

“将公示的价格抬高,再以优惠折扣的手段低价售楼,这实际是为涨价预留空间。”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一房一价”虽起到明码标价的作用,但还需对开发商申报的价格进行明确的审核,否则也将无法达成政策的初衷,从现阶段来看,这一政策在都执行得并不理想。

而国家发改委也已经表示,将会同各地相关主管部门在展开大范围的检查,希望借此将商品房明码标价的政策真正推行下去。

相关阅读:

一房一价执行艰难 楼市调控“抗药性”越来越强

更严厉调控政策将被迫出台 商品房价格将走低

抓好楼市调控 勿忘考虑婚房刚需

北京公布“稳中有降”调控目标满月 房价降10%

8份督察报告决不手软 “五一”再迎政策调整窗口

【今日重点推荐】 周交易:岛城楼市成交环比跌18.37%

把握最热点房地产行业资讯?关注“青岛搜房头条

[热点专题] [资讯中心][交易分析] [大话地产

 5月15日看房 砍房团正规军火热招募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