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据称78家央企已上交退出房地产市场方案

新京报  2010-12-09 07:00

国资委“清退令”下发8个月后,实施股权转让的央企屈指可数,国资委有关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78家央企早已上交了退出方案,多数央企的退出方式不是股权转让,而是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参建新项目。

有些在建项目需较长时间完成

3月18日,国资委下发“清退令”,要求78家非主营房地产的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并于15日内上交退出方案。

从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的央企房地产挂牌项目来看,有9宗项目挂牌,其中涉及的央企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7家。加上之前已成功转让、或超过挂牌期限的有近20宗。

对此,上述国资委人士表示,央企退出房地产行业的形式较多,绝大多数并不是以股权转让公开在交易所挂牌,而是在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得再参与新项目建设。有些在建项目的时间本身较长,完成项目需要一定时间,此外企业还要解决现有企业员工的安置问题,因此完全退出的时间可能会更长。此外那些已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股权的央企下属子公司有时也会遇到很长时间都找不到接盘者的现象。

昨日,产权界一人士也表示,产权市场不是的退出渠道,甚至不是主要渠道,国资委也没要求完全进场交易,可能协议转让的多一些。

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转让股权的企业多是亏损企业,真正赚钱的公司未见央企转让。

中石化3月底曾以1元挂牌价,转让旗下珠海市华瑞物业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及1460万元债权。中石化此后解释称,1元转让是因为该企业已资不抵债。11月29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中核置业在天津产权交易所挂牌,以1.14亿元转让福清中核置业100%股权及债权。也被指是在甩包袱。

据国资委统计,退出的78家地产业务占整个房地产市场份额不到1%。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目前央企房地产板块资产总额6607亿元计算,要求清退的78家央企的房地产资产总额约991亿元。这也意味着,有近千亿元房地产资产滞留在78家央企内部。

上述人士强调,央企房地产企业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所占比例很小,对于房地产行业和房价的影响并不大。

【今日头条】:

四方房价1年涨7千 青岛泡沫达55.8%

【更多推荐】:

7城市房价泡沫超50% 青岛泡沫指数排第四

房价泡沫深度解析:青岛为何泡沫指数达55.8%

11月青房价涨2.1% 市区却现某盘95折再送2万

房价再涨我按兵不动 青18大均价低于7000楼盘

今日话题:"马太效应"涉入保障房 赢者必会通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