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产私募基金时代来了? 输血开发商瓦解"炒房团"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15 08:53

[摘要] 炒房团长久以来是房价高涨的助推力量之一,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或许可以引导炒房团资金投向房地产建设领域。地产私募基金时代来了? 输血开发商 瓦解"炒房团"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房企相继试水

“近期,开发商直接组建的基金公司、PE(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扩展而来的人民币基金以及地产或金融高管的创业型基金日益增多,他们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类:私募、私人银行平台、代理公司理财渠道。其中,各大房企设立的私募基金受到的关注较多。”高和投资董事长苏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9月11日,荣盛发展(002146)公布了涉足基金业的计划。公司拟与自然人章华共同投资设立荣盛泰发(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荣盛泰发的业务主要针对荣盛发展及其他优质地产项目发行房地产投资基金,荣盛泰发按比例收取管理费用。荣盛发展以现金方式出资2850万元。

炒房团长久以来是房价高涨的助推力量之一,房地产私募基金的发展或许可以引导炒房团资金投向房地产建设领域。

此前,金地、复地等一线房企均已开始试水基金业。历经几年探索,金地集团(600383)在房地产金融方面的业务已初具规模。全面负责金地集团金融业务的稳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香港成立,由金地全资持有。稳盛投资目前的业务包括与瑞银集团共同募集的瑞银金地中国房地产开发美元基金、与平安信托合作的100亿元投资计划;此外,稳盛投资还在筹划成立人民币基金。

“除住宅开发项目投资外,地产私募基金也会涉足商业地产开发和物业持有、城市综合体开发、绿色智能建筑领域未上市企业股权投资及企业收购和兼并投资等,这些基金可以成为综合的股权投资基金。其盈利模式主要是收取资金的管理费用以及超额利润分成。”稳盛投资总经理吴涛表示。

根据金地的目标,到2015年,金融业务将给公司贡献约20%的利润。届时,稳盛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将达200-300亿元人民币,其中美元基金约10亿美元。目前,稳盛与瑞银合作的美元基金已经完成了首轮募集,金额为1.25亿美元。该基金的首期资金约500万美元已经投向金地位于沈阳的一个项目。

无独有偶,复地集团首只私募基金的规模也已达到5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基本实现投资,涉及复地旗下成都、南京和上海项目。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表示,公司将重点推进私募房地产基金的快速发展。在坚持开发业务的基础上,拓展房地产投融资业务平台。设想到2019年,投资板块的利润贡献率达到40%左右。

更多推荐阅读:

高端盘"秋收起义" 新气象"搅热"楼市

福州路打通地铁贯穿"新都心" 万科等盘成受益者

全城热盘火线追踪 9月青岛房价是涨还是跌(图)

新政四月中国十城楼市衰落 看青岛衰落否?(图)

达沃斯"大腕":房价将降25% 年后或加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