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调控力度持续 房租上涨终将昙花一现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0-07-02 13:58

最近媒体报导北京房租开始上涨了,在这个原本不属于旺季的时候出现这种现象,值得思考,房租上涨,那房价该怎么走?

如果按照传统的租售比去衡量,房租的上涨反倒使得原本畸高的租售比数据因此出现改观,相比现在房价的滞涨,反而使得房价不再那么“刺眼”。假设房租继续上涨,那租售比数据的持续改观,是不是因此会让现实房价更“合理”,因此对房价的下跌空间形成有效支撑?这种可能性有多大?有专家指出,此轮房租的上涨不排除利益集团背后的操纵,可是我总觉得通过操作租房市场,进而干扰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的持续和执行,从难度、成本、政治博弈上看,利益集团这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充满不可预知性和存在较高的“沉没成本”。有多大的可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能把你捧起来就能把你拽下来,不管是通过绑架银行或者中国经济或者什么其他方式,都不能阻止国家此轮将调控进行到底的决心,利益集团是觉得国家只是在吓唬大家?还是手里还有其它的子弹?

也许市场本身就很单纯,我们想复杂了,人经常容易犯这样的错误,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或者开始时候放任自流,出现问题后再矫枉过正。本轮的调控不是如此吗?房产税的问题恐怕5年前就提及,一直都在“深入研究”“逐步推进”,公共租赁房或者说是保障房的政策一直都在谈,可是每年投入的资金多少,前几天看统计局报告,相比我们的军费、教育、公共设施建设等,原本每年保障房的配套资金就少的可怜,结果2009年还只仅仅完成全年计划的不到85%,而我们的财政收入和产能过剩的行业,却超100%的完成计划。地方政府追逐政绩、形象工程的心态表露无遗。

继续说房租上涨的可能性,此轮北京的房租上涨,有多大的可能是因为诸如唐家岭这样的大范围拆迁或其它城市拆迁造成的租客突然的涌入市场?有多大的可能是因为相信国家调控绝不手软,所以从买房转为先租房?还有多大可能是原本计划买房的,因为严厉政策的一刀切,被误伤而不得不转而租房?……

可能我们很难去判断以上的各种可能,对促成房租上涨这个事情上各自的贡献率有多少,如果以上假设成立,并且基本涵盖了结果的大部分,那么我们会发现,所有的这些可能,没有一个是能够持续性的和常态的。都是对市场调控或者突发事件的一种反应,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所谓的房租将由此开始持续上涨或者说将进而影响房价调控,这种力量就显得很单薄了。如果,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此轮调控决心以及各种相关配套政策能够保持力度持续下去而不是点到为止,相比房价的上涨,房租的上涨将注定是昙花一现。(来源:青岛搜房网 折腾房地产 博客)

标签: 房租上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