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无春”之年 2010年楼市会是回春还是叹春?

房天下综合   2010-03-05 10:08

三月探春

面对新政压力,新盘加紧入市,量升价稳成为开发商预期,但三月初成交量仍处低位,观望氛围浓。

2010年被称为“无春”之年,开发商在密集的政策压力下大举开盘以期“回春”之势。

2008年三月的倒春寒令整年楼市下行;2009年三月的小阳春扭转了楼市颓局,全年涨声一片;2010年楼市会是什么?回春还是叹春?三月开年楼市几乎奠定上半年走势的基调,为此多数开发商以稳价求量的策略力挺三月楼市,约40个新盘放量,推起一波促销潮,而与之对垒的是频频推出的政策组合拳,市场走势又会偏向哪方?本期推出一探政策、二探价格、三探供需量的专题报道,希望给购房者提供一点参考思路。

立春的节气在农历春节前已经过去,2010年被称为一个“无春”之年,在密集的政策调整,舆论压力与日俱增的背景下,楼市是否也会出现“无春”的局面?开局不利,供求不旺的1月与2月楼市已经过去,但是留下的种种疑问需要等3月过后才能揭晓,考虑到市场的走势主要取决政策、价格、量,记者对这三个方面进行了打探,从目前开发商的开盘预期与定价心态来看,量升价稳是开发商对3月楼市的预期,但是购房者并不急于出手,仍在观望中。

开春楼市供求不旺

注定了2010年楼市与往年不同,春节前密集的政策,给火热的市场浇了一盆凉水,令开年后的市场更加不确定。2010年2月北京楼市观望情绪浓重,供需均现疲软态势,成交量出现大幅下挫,总成交量从1月的16726套下跌到了11061套,下跌幅度达到了33.9%,现房签约量降幅也达到32.88%。据搜房网新盘数据中心的历史统计,2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期房日均签约创2008年11月来新低。

与此同时,新房市场的市场供应锐减也影响了成交,开盘项目仅8个,不少开发商都表示,正月十五后才开始上班卖房,这导致北京商品房住宅存量在今年3月首次跌下9万套。而总存量面积更是从2009年1月的1908万平米下跌到了目前的1205万平米,存量下跌了37%。

春节是传统的淡季,加上市场观望情绪集中释放,及此前为规避税费、减少购房成本而选择提前置业的集中交易,也造成了目前市场上刚性需求青黄不接的局面,开发商避开淡季推盘也成为理所当然的事情。

3月转折依然可期

到了3月份北京加上燕郊等北京周边区域即将开盘的项目,预计将有50多个,数量同比去年增加了三成,为近年来同期北京楼市项目入市量的值,业内普遍预期该供应量将推高市场交易量,这是今年3月份关注的事情。

根据记者打探的消息,去年的热点楼盘,如太阳公元、华业东方玫瑰、金隅万科、首创·禧瑞都、远洋一方中海城紫鑫阁等都有可能在3月份重点推盘,这些推盘量有望炒热3月市场,以成交量改变市场舆论压力以及交易量持续低位的尴尬。

但这种转折能否形成事实,还有待业主的态度,记者在多个售楼处现场的调查显示,目前看房人依然较少。

在红玺台项目了解到,开发商还在考虑如何定价,销售员也未能正常上班,值班人员称多数销售员也在外打探市场行情,做市场调研。可见开发商已不像去年对市场走势那么自信,打探春季市场也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

部分区域房价仍在上涨

据北京中原研究数据,在2月预售的12个项目,销售均价为18590,相比1月的预售均价19500下降了4.5%,房价在飞涨了1年以后终于在成交量明显下降的情况下出现了下调。但是,记者也注意到,本次价格下调更多是属于结构性调整,因为2月房源供应中开盘项目较少,且大部分位于远郊区。

3月份商品房市场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降价现象。此前媒体关注的楼盘折扣现象,开发商认为其是一种营销手段,并不算真正的降价。

值得关注的是,在通州等热门区域,受高价地影响,以及新规划的落实,价格再度上涨的趋势很明显,通州多个楼盘价格超过2万元,甚至达到25000元的均价,是历史新高,据当地开发商称,北京新出台的政策较温和,市场已经消化了负面的影响。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北京自春节后的2月20日起,虽然商品房的成交量没有明显起色,但20日-26日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住宅网签量分别为从点195套,拉升到了598套,这不禁让人会对未来的市场走势预期产生了新的联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