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孟晓苏:用REITs助推建廉租房或成楼市新突破

房天下 徐倩   2008-12-02 09:00

于2008年北京举行的第十届CIHAF中国住交会,继续高举新科技、新人居、新城市行业旗帜,关注当前时政和地产新政,敏锐捕捉整合时代下的产业动向,以精准服务推进行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和产业国际化;引领建筑科技前沿走向;关注民生,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先进文化建设。

房地产融资论坛论坛上,中房集团理事长、幸福人寿董事长孟晓苏就金融危机对中国楼市及建筑行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接受了搜房网记者的采访。

孟晓苏告诉记者,应该说97年金融风暴和现在有一些类似之处,但是我们采取的措施看起来步骤是非常相同,这次金融海啸本来对中国,除了冲击出口之外,不应该对内需产生影响,有人说后奥运效应,不是后奥运效应,是奥运前由于我们自己政策混乱,过度打乱内需。我们看股市下滑跟金融海啸没有直接关系,我们看房地产下滑也跟金融海啸没有关系。在奥运之前半年,销售额就逐渐下滑,特别是北京这个城市,消化额下滑的更快。这些有些是人为的,怎么人为的呢?就是我们这几年改变了过去推动增长的政策,实行的是抑制房价,抑制房价对应的是抑制需求,造成内需下降。我们看到银行提息,税务提税,尽可能减少对老百姓抵押贷款支付,限制第二套房等等一系列政策,从去年就开始实行。

孟晓苏表示,本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但是抑制房价上涨这个目标怎么达到呢?我一直认为结构性的房价上涨是主要的,要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要防止房价上涨对低收入家庭带来大的冲击,就必须加快廉租房建设和加快建设经济适用房,但是我们看到这些年忽略了这些应当做的工作,就把老百姓的购买力都赶到了商品房,再加上商品房土地采取招拍挂似是而非的做法,看起来有理,实际没有道理,这就造成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又打压需求。我们现在明白,不应该抑制内需,要扩大内需。我们看过去抑制需求的政策,难道当时就是对的吗?不要忘记,当时通货膨胀主要上涨是猪肉的价格,农产品价格,不是其他工业品的价格。

孟晓苏提到,97年就是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打压房地产,最后一打压,为了抑制通货膨胀而打压房地产,造成了消费热点的迷失,由此带来在金融风暴面前,中国赶快要启动内需。现在我们又遇到这个问题了,我们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打压房地产,抑制通货膨胀,打压的结果,很巧也赶上了一次金融风暴,这次金融风暴比上次来头更猛的金融海啸。之后采取什么措施呢?98年采取的措施,中央政府个措施是在老百姓消费不能启动的情况下,我们发国债搞建设,现在我们采取的措施仍然是发国债搞建设。这在之后应当做什么呢?根据98年以后的经验,我判断,又该启动穷人消费,想办法让农民买东西,让城市贫苦人买东西,试图拉动消费的责任交给穷苦人。

孟晓苏表示,大家都知道80%的钱存在20%的有钱人手里,到底应该拉动谁的消费才能促进经济的发展呢?当然要拉动80%存款这部分人的消费了。中低收入家庭需要什么呢?不是拉动消费,是不要让他们下岗,这现在看来都比较困难了,要想办法缩短我们走轮回的时间,我们一定要走这个轮回吗?你看拉动低收入者消费过去后拉动不起来,最终中央政府就不管了,一不管经济就起来了,这就是98年以后我们经历的经验。

目前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认为最值得称道的是9千亿元投资廉租房,这是补足了过去我们多年要补足的部分,解决了中低收入家庭和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的问题。但是拉动力有多大呢?我计算了一下,是房地产拉动作用的十分之一,一年三千亿,而房地产一年投资就有三万亿,10%就是三千亿,今年肯定达到三万亿,光增长20%就超过了廉租房投入的一倍,所以还是要先行进入,然后拉动大部队,大部队就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把钱拿出来买房、投资、消费,这样才能带动经济。我认为步走出来以后,不要就此停止,而在目前虽然说各项政策纷纷出台,包括银行降息,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我们看到仍然在房地产领域没有见到效果,银行仍然是惜贷,包括抵押贷款也没有变化,给人感觉说的多做的少。

再一个问题,老百姓买房,仍然是观望,为什么这样呢?都是价格要下降的预期,价格下降的市场上老百姓不会买房,银行不会贷款。我们要反思,我们希望房价不要过快上涨,但是我们宏观调控只有降房价这个目标吗,难道不包括房地产拉动经济、房地产推动城市建设这样的目标吗?现在看起来我们要反思,不要单一抑制房价政策所带来的问题,抑制房价上涨是应该持续不断,是长期的政策,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是我们的目标,我认为房价过快上涨对产业是不利的,但是房价下跌,对市场、对老百姓也是不利的,我认为房价应该平稳的,这是2003年国务院房间讲的房价基本稳定,就是涨幅不能低于银行利息,低于利息就是相对的下降,或者说不能低于当年的通货膨胀。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想让老百姓买房,要向让银行支持国家拉动内需的政策,看来房价的稳定就是必要的前提,而为了房价的稳定我认为各方面都要做好工作,房价问题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个信心问题,因为房价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供求关系,而需求这个方面就有一个人心的问题。老百姓如果真的把真实需求释放出来,而不是压抑住,房价就能够平稳和保持稳定的增长。

相关文章:

保障性住房配建已落实 政府出资廉租房再配租

张百忍:1.08幅度很狠 三年加息三月打回原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