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个税起征点年内或将再上调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08-12-01 08:38

 各界呼吁已久的个税起征点上调问题,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近日,记者获悉,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起草的有关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即通常所说的个税起征点)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个税调整有可能超越常规程序在年内就出台,方案并不像外界讨论的那样,扣除标准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

个税调整主调“渐进”

据悉,在财政部和国税总局提交国务院的调整方案中,关于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有三个方案可供选择,不过不管最终选择哪个方案实施,扣除额的标准都不会大幅提高。有知情人士透露,扣除标准将不超过3000元,而来自另外一个渠道的消息则显示,此次个税起征点可能由现在的2000元提高到2500元。

据了解,方案如此设计是考虑到财政的承受能力,从现在的税收形势来看,明年税收下滑已成定局,同时增值税转型在实施又减税1200亿,这些都是新方案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各种因素综合权衡,最终上报国务院的方案,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标准并没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然而针对外界有关个税起征点应该调整到5000元甚至8000元的说法,接受采访的一位国税总局官员告诉记者,无论是从个税调整的规律和财政的承受能力看,这都不可能。从历次个人所得税调整来看,个税调整一直是渐进的,一次性大幅提高的可能性不大。

有望赶在年关出台

除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幅度争议很大外,个税免征扣除额提高方案何时出台也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

按照现行法律规定,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标准需要按照《个人所得税法》规定执行,调整个人所得税免征额,需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据悉,人大常委会2008年安排审议的18个法律草案并没有包括《个人所得税法》,这就意味着,起征点不可能在今年上调。

  但接受采访的国税总局官员却告诉记者,有关个税免征扣除额调整的问题,人大已经授权国务院,只要在国务院层面通过,即可实施。而今年年末人大还将有一次常委会,“即便人大的草案上并未提及这一议题,也仍然有机会进行调整”。另有权威人士透露,如果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期能确定个税起征点的有关调整方案,这一项可能安排在12月份召开的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进行审议。(华夏时报   )

相关文章:

个税起征点上调方案上报国务院 预计不超3000元

明年有望大范围提高工资 个税起征点有望调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