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人物 > 正文

香港地产周:青岛地产的重要一课

——青岛搜房网专访青岛嘉煌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赵刚

青岛房天下  作者:山晓燕  2007-11-01 16:57

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更是青岛房地产业发生根本性转变的一年,更多的大鳄凭借资金优势驰骋青岛,让众多的中小开发商面临无奈。

青岛房地产产业会何去何从,是否还会延续2007的辉煌,还是会出现“拐点”? 作为区域市场的领军房地产企业,该如何把握方向,如何应对未来的产业变局?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岛城的知名开发商,看看他们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即将于11月28日在香港举行的第四届香港·中国国际地产周似乎也来得正是时候。


青岛嘉煌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赵刚

相关链接:
[资本主导发展 青岛十大地产商面临变局]
[香港地产周将至 王石直言企业上市是未来的趋势]
[2007年第四届香港•中国国际地产周 即将全面开启]
[留美十年归 赵刚青岛展风采]

记者:9月份,青岛李沧区延吉路地块,中海地产以总价16亿多元的惊天价格拿下4万多平米土地,楼面地价达到了8330元,紧接着,阳光股份天津分公司以楼面地价达3138元/平方米,创下了城阳区域楼面地价,面对近期青岛乃至范围频出的“地王”现象,您怎样看?

赵总:首先青岛这几宗土地转让,都为上市公司摘得,他们基本都是全款购得,依靠资本支撑,已经走在了政策的前面,充分说明青岛的地产市场资本将会发挥更大的主导作用。其次这说明开发商很看好青岛楼市的前景,当然竞争也愈发激烈,外地开发商进来,会使青岛的开发市场走向一个整合阶段,目前青岛大大小小的地产开发企业共有800多家,外地开发商以或收购、或高价拍地的形式进入会使青岛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一次洗牌,这是一种趋势,同样也是市场规律之所趋。

随着土地供给和银行信贷门槛提高,一些中小企业被挤出房地产市场,生存下来的企业向规模化发展,行业集中度提高,业内并购不可避免。而企业规模化发展,将取决于资本融资能力,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将成为房地产企业规模化扩张的主渠道。

土地实行“招拍挂”之后,地价上升较快,北京、上海、杭州等地近期出让地块的楼面地价,加上当地建安成本后的价格,已 过了同地段在售商品住房项目的销售价格。一些中小企业因此被挤出房地产市场,只有上了规模的房地产企业,才有可能拿到土地。

记者:您认为这种现场会对青岛房产市场产生什么影响?是否会像现在有的网友讨论的那样会提高价格?

赵总:我认为是对消费者有利的,激烈的竞争一定是带来产品的改进,对消费者做得会更多。就这么多消费者,这么多高手竞争,一定要有自己的特长,做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产品,这对消费者是一个福音,对要买房子的人是一个福音,质量会更高。

价格方面一定是一个市场的体现,供和需是紧密相连的,供如果大于求的话,一定是会价格下降的,这个价格不是说一个房地产公司或者两个就决定的,这是经济因素,经济发展了,人手里有钱了,要买这个东西,需求比较大,需求大这个价格就往上涨,这是必然的,是一个经济规律。并不是某一个房地产公司就把这个价格哄抬上去的,短期可以,长期一定经济杠杆来调整的。老百姓要买房,认为这个价钱合适就买,老百姓认为这个价钱过高就不买,这个价格就下落。

记者: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年。范围内远洋地产、SOHO中国等成功登录香港联交所,上周,远洋地产宣布以21亿元的价格全资收购青岛颐中地产,还有不少的企业也在接触和了解资本市场的对接,面对行业内目前谈论正热的资本运营,您怎么看待?

赵总:目前来看,我国上市的房地产公司,其资产规模、收入规模、利润规模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面对国家调控的间接融资受限,一些房地产企业选择了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近一年来,有上市潜力的房地产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境内上市、境外上市、借壳、资产注入、整体上市等等,一个个融资渠道被挖掘出来。资本与房地产行业紧密结合之后,将形成中国特色的房地产金融。鼓励一些的房地产企业去上市,对减少股市的泡沫也是有好处的。

记者:同样是进入青岛市场,中海选择了直接拍地,远洋选择了全资收购,请简单分析一下这两种方式融资会带来什么样的差别?

赵总:全资进入是一种进入青岛的新方式,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与中海拍地不同,中海拍地以后需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需要成立自己新的团队,需要了解市场,外地大锷的全资进入可以获得充足的土地储备,同时拥有一批成熟的团队,他们会对当地的相关情况非常了解,相对于公司理念的贯彻方面,可能全资比直接拍地进入会慢。

记者:香港地产周成功举办了三届,已具有相当的影响力,本次第四届地产周高盛、美林、摩根斯坦利、花旗以及软银等投行机构均会到场,近期成功登录香港主板的企业代表人物潘石屹也会到场。作为2007年末开发商企业和资本方规模的一次交流盛会,您是如何看待香港地产周的?

赵总:这是一次很好的活动,搜房网做活动一直走在前沿,目前,从来说,资本多元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外资进入房地产开发的速度越来越快,也是资本逐利的表现,对外资进入房地产业过快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国内房地产商手里“缺钱”,需要融资,另一方面要防范可能带来的风险。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可能对这个问题深有感触,目前青岛的市场还很单纯,青岛参与这样一种讨论非常有必要,会非常清楚地认识到整个地产环境,有利于青岛地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青岛官微

有料有房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